林益民:椰油-猪油

字体大小:

美食家

记得小时候,提起椰油就会想到是马来同胞惯用的食用油。除了椰油,椰浆是烹煮咖喱必备的食材,而椰浆是由新鲜椰肉榨取的,嫩椰的椰水更是大热天消暑的好饮品。所以椰子对马来人来说,是物尽其用。

猪油在华人美食中是不可或缺的食用油。举凡用猪油烹煮的街边小吃如炒粿条、菜头粿、干捞云吞面和蚝煎等,都因用上猪油而特别可口。当然炒菜如果用猪油,甚至一盘热水烫过的青菜,在上桌前淋上猪油,再洒猪油渣,连不爱吃菜的人,也会多吃几口。

曾几何时,椰油及猪油都列入对健康无益的食用油,尤其对心脏不好。于是,大家都改用菜油、花生油来烹煮食物。连小贩也少用猪油,大餐馆大洒店几乎都禁用猪油,也因为如此,去到菜市场的猪肉档也看不到白白一大块或切成一条条的猪油高高挂待售。也因少用或不用猪油,不少小贩美食就是因少了那股猪油香气,许多食客都觉得好像少了些什么。

不久前又看到不少报道说椰油对人相当有益,甚至鼓励喝椰油保健。也忘了从何时开始,猪油也被“平反”,有人说,猪油如没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应该对人体健康无害。到底椰油及猪油真的是对人体有害还是无害吗? 似乎还没听到确切的说法,但我想,我们如果偶而吃吃应没大碍,关键是千万不要多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