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烧系列①:小孩免疫力弱 喂药要小心

喂幼儿服成药,需要特别小心。(档案照)
喂幼儿服成药,需要特别小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有的孩童,尤其是上幼儿园或小学后,很容易发烧。家长或许会担心,孩子常发烧,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发高烧会不会“烧坏”脑?是不是该给病童冷敷,以降体温,还是该将他们包裹得厚厚,以把体内的热逼出来?

今天起,《活得好》推出“儿童发烧系列”,请本地儿科顾问医生解析儿童发烧的常见问题。

小孩免疫能力较弱,容易生病,特别常在晚上发烧。深夜时分,儿科诊所都关了,如果不想赶到医院紧急部门看病,家长该怎么处理?

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强调,父母必须非常肯定孩子只是受到轻微病毒感染,如普通感冒,而且依然活跃,基本状况良好,才应自行喂药。

“两岁以下孩童的父母,在让孩子服药时,更应该小心,因为许多咳嗽和感冒成药不适合这个年龄层的婴孩,较容易产生副作用。”

陈医生提醒,孩童药物的剂量,多数是根据孩童体重而定,但两岁以下的孩童,体重可迅速变化,所需要的药物剂量可能需要随之改变。

她也提醒,对于六个月以下的孩童,以及其他较年长孩童,若发烧持续超过三到四天,或看起来很不舒服(不活跃、非常嗜睡),建议家长尽早带去看医生,以确保没有潜在的严重细菌感染。

孩童深夜发烧该怎么做?

若孩童突然在深夜发烧,而家里没有退烧成药,陈医生建议父母在确保孩子无恙后这么做:

1)不要让孩子穿过多或过厚的衣物,应确保衣着轻薄和舒适。

2)不要让孩子盖厚厚的被,或过度包裹。

3)使用室温的湿毛巾(避免过冷或过热),为病童抹身,然后用干毛巾抹干身体。

4)让孩子多喝水,摄取足够的水分;如果孩子还小,可喂母乳或泡奶水喂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