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活出生命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化自私的小爱成为慈悲的大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岛有这样的风俗:岛民18岁生日那天,父母会给他一个本子。从此,每当他做了对人生有意义、价值的事,就把它记在本子,左边一栏写上做了什么,右边则写上花了多少时间。

比方说,A君有个人生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去做事,每天为了这个目标真正工作过多长的时间,直到目标实现;如果他没有实现目标,或者目标对他的人生再没有意义,就把他所耗费的时间划掉。

这样一点一点的,A君在本子上记下自己这一生用来做有意义事情的时间,如为其他岛民疏通水管,帮助老人家搬家等。当A君离开人世,按照岛上习俗,人们打开A君的本子,把这些有意义的时间加在一起,算出总和,然后把时间刻在他的墓碑上。

A君由于花很多时间帮助别人,他的墓碑上就刻着11年,原来,累计起来,在他一生68年的生命,有11年的时间在助人!岛民都认为,那才是真正属于那个人活出生命的时刻。

四点参考

一般人都把生命的重心放在家庭、事业、工作、儿女等生活琐事,但这些外在寄托容易因世事无常而变动,所以此非值得寄托的生命重心,生命的重心应是:

一、爱心:我们要发挥清净的爱,要化自私的小爱成为慈悲的大爱,慈悲的爱则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但爱一人、爱一家、爱一国,进而要爱全世界;甚至不但爱人,还要爱物。一件衣服、一张桌椅,都要爱护它,让它各有所用,各有所存,你爱护它,它就能发展所用。一个人活着没有爱,没有慈悲,生命有什么价值呢?

二、理想:牛马的生命,只有水草,别无他物;因牛马的理想简单,所以只能是牛马。人要有理想,所谓男儿志在四方,怀抱着救国救民、造福乡梓的愿心,或是养成学德兼备,甚至为真理牺牲,都是理想。

三、希望:有的人为什么要自杀?因为人生没希望。所以人要不断的点燃希望的火炬。想想,前途那么远大,世界到处可以遨游;工作那么多样,到处可以奉献;知识那么广博,到处可以学习。人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成为艺术家,希望成为科学家,甚至希望当个义工;希望未来被人推崇,希望未来生命更扩大。

四、内涵: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条件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有内涵,包括道德、气质、知识、品格、勤奋等。一个人要有内涵,所谓转识成智、转凡入圣,都要靠我们的内涵。

有所利益

生命的意义,要能对人间有所贡献,有所利益。例如,太阳把光明普照人间,所以人人都喜欢太阳;流水滋润万物,所以万物也喜欢流水。一般人讲人性的光辉,我们更要散发生命的光辉,更要散发气质的芬芳。欲得如此,则有待我们活出生命的重心,去体证生命的意义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