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去除而后有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只有去除坏的、恶的,好的、善的才能显现出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李昇生性懒惰,四处寻找能够克服他凡事提不起劲的良方,却遍寻不获。一天他遇到智者,就请他帮忙。智者听完李昇说明来意之后,也不多说话,便带他来到附近的铁路旁边。老式的蒸汽火车头,此时正停在铁轨上。

智者手中拿着一块大小约有12毫米见方的小木块,走到铁轨之间,让那木块紧紧地卡着火车头的轮子。随后,智者挥手要求驾驶员开火车,只听得汽笛高声响起,火车头的马力已然全开。可是,过了一阵,火车头依然分毫不动!

尽管驾驶员用尽各种办法,火车头仍然无法前进。这时,智者又走到铁轨旁,将那块塞住车轮的小木块取下:只见火车头立时动了起来,缓缓加速前进。

智者笑着对李昇说:“当火车头在铁轨上全力加速后,时速可达到100公里,再加上它本身的重量,连砖墙都能够穿得过去。”智者扬了扬手中的小木块,继续道:“可是,当火车停在铁轨上时,却只要一小块木头,就能让它寸步难移。”

智者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你内心的火车头,又是被什么东西所阻呢?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帮你去掉惰性,可是一去掉你心中的木块之后,你就是难以阻止的火车头了。”

无明的状态

当我们的心处在无明的状态时,我们的真性就显现不出来;只有去除坏的、恶的,好的、善的才能显现出来,四点参考:

一、去丑即是美:我们常说“相由心生”,可见相貌的庄严与否,由“心”来决定。一个艳若桃李的人,若存蛇蝎心肠,别人定要避之唯恐不及;而相貌平凡的人,却往往因内心的高贵而让人乐意亲近。因此,只要去掉内心丑陋的念头,所显现的即是庄严美丽。

二、去非即是是:写错字时,我们会用涂改工具把错误擦去,订正为正确的;行为处世也一样,不用刻意去追求“对的事”,只要不断地去除当下的错误行为,即是走在“对的”路上。

三、去愚即是智:当一个人“自以为是”时,别人是无法改变他的,除非他自己愿意改变。人有时候不免会愚痴执着,陷溺在自己构筑的想法当中,此时旁人再有智慧,也无法帮助他跳脱愚痴的牢笼。其实,智慧不假外求,只要肯放弃愚痴执着,就是智慧。

四、去恶即是善:如何为善?口不言恶,所言即是好话;心不思恶,所思即是正念;身不行恶,所行即是善事。远离十恶业,戒除身、口、意之恶,自然就是好人。

执迷不悟

所谓“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人总有劣根性,总认为自己的习性不能改,应该是“天生”的。其实,这是一种“执迷不悟”;如果我们一直执着于“迷”,紧紧抓住所“迷”的思想、习惯、信念,一直不肯放手;不肯放手,如何能有“悟”的契机?我们只要把迷执放掉,就如同拨云见日,迷去悟就来,到了那时候,还有什么坏习性改不过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