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殓师无所畏惧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曾当过动物管理员和厨师的陈艾鸰加入殡葬业后,一做就是九年,她说,或许注定要吃这碗饭,望着死尸,她从来不畏惧。

身上流着土生华人血液的陈艾鸰(29岁),从小就喜欢看各种出殡仪式,对它们充满好奇。

然而,外公过世时,张罗后事的殡葬负责人“就地起价”,向她家人多收了许多费用,让她开始了解到本地殡葬业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带着“拨乱反正”的念头,她九年前毅然投入殡葬业。当时,任职的殡葬公司,雇用“清一色”上了年纪的大叔,没有人看好这位当过动物园管理员和厨师的黄毛丫头,能在这个行业呆下去。正因如此,没有前辈愿意好好提点陈艾鸰工作时应该留意哪些事项,她是在步骤出错和阵阵谩骂声中,花了至少一年,把不同籍贯和宗教的入殓、治丧和出殡等习俗记牢。

例如,广东人和福建人都有“买水”浴尸的风俗,古时候要求孝子到河边投入硬币取水,现在虽无需到河边,但仍得用硬币向土地公“请水”。

陈艾鸰把不同籍贯和宗教的习俗一一记录下来,久而久之有了属于自己的手册。她也留意到临近农历7月、清明和春节,去世的人数会比平日多,随时做好投入服务的准备。

从打杂小妹到堂堂正正的入殓师,陈艾鸰也学会如何在逝者亲属极度哀伤时,压抑难过的心情,冷静地完成工作,包括到医院殓尸房领遗体、为逝者化妆和把遗体送往治丧处。

“或许我注定是要吃这碗饭的,望着死尸,我从来不会感到畏惧。就算是碰到因遭遇意外,容貌受损者,我也不害怕。”

陈艾鸰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学会如何为遗体防腐。“这可是一门学问,要考获证书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