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生活学会独立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和丈夫一起旅居异国五年的陈思洁,除了面对思乡情,还得适应外国文化,但这些经历让她变得更独立,懂得事事自己解决。

陈思洁旅居国外五年,从最初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到如今变得更独立,事事靠自己,她对以往在新加坡的舒适生活也更怀念。

陈思洁(35岁)在2012年为了陪伴未婚夫,离开新加坡搬到美国印第安纳州。她此前从未离家生活,刚搬到美国的那几个月常泪眼汪汪,尤其一到生日和佳节时都会特别想家。

虽能避开新加坡的酷热天气,但她也体会到四季有四季的问题。春天可能出现过敏症,夏天有旱灾和热浪,秋天得忙着扫落叶,冬天则往往是让人腰酸背痛的铲雪活儿。

陈思洁说:“有一次暴风雪,我们竟经历断电,当时室外只有零下20摄氏度;龙卷风来袭时,我们则得和狗躲在地下室。反观,我们在新加坡时却把好天气视为理所当然。”

陈思洁和未婚夫结婚后,因他的工作当起“游牧人”。他们在2014年搬到美国西岸的旧金山,今年3月又和两个孩子越过大西洋到德国柏林落脚。

陈思洁日前回新探亲,分享外国生活点滴时说,在印第安纳州的亚洲人不多,许多当地居民都没听说过新加坡,有些以为狮城是中国的一部分。

除了面对思乡情,要适应外国文化也不易。因为口音不同,曾有美国餐馆以“语言障碍”为由拒绝招待陈思洁,而她直到今天也还分不清公制和英制单位。

然而,国外生活让她和丈夫变得独立,小俩口吵架时没有娘家可当避风港,事事得自己解决。

“直到你离开舒适圈,到外国居住,才可能真正学习独立。没老妈子在身边洗衣、喂你吃药、确保浴室总有沐浴露、周末给你准备早餐,或在你需要时给你额外的零用钱。你只得靠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