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体验文化

(人民协会提供)
(人民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小学生林宗圣和林明在今年7月由人协推荐,到日本进行12天的文化交流,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他们也到当地的小学旁听,了解日本人特殊的礼仪文化,开拓视野。

第一次寄住日本人住家,还跟当地学生一起上课,10岁的林宗圣虽然不谙日语,却靠着翻译软件和开朗的个性结识许多日本朋友。

林宗圣是在今年7月,于人民协会的推荐下,参加“日本福冈亚洲太平洋儿童会议”。

这个为期12天的文化之旅,每年邀请约40个亚太国家的超过300名孩童,免费访问日本福冈市,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

林宗圣分享,接待他的日本家庭虽然不会说英语,但大家通过翻译软件沟通,很快就打成一片,家里的小弟弟还“毫不客气”地趴在他身上玩耍。

主办方也特别安排参与孩童到当地小学旁听。最令林宗圣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同学很有责任感,为了保持地板干净,踏进学校前会换上拖鞋。

与林宗圣同行的还有10岁的林明,他最佩服的则是日本人的用餐礼仪。

林明说:“日本人吃饭前一定会说‘itadakimasu’,表达对食物的感谢。这让我发现自己以前不太珍惜食物,这点要向日本人学习。”

他也形容,日本人很重视礼貌和礼节。“我跟接待我的家庭一起去参观神社时,他们还教我如何正确地行礼。”

林明在旅途中结交了来自各国的朋友,大家一起学习、玩耍和泡温泉,他至今还收藏着朋友们送的手信。

今年共有6名新加坡孩童参加这趟文化之旅,其中四人是由人协推荐。

林明的父亲林荣通(56岁,德士司机)说,儿子平时在家会帮忙照顾患有失智症的祖母,确保她准时吃药,相当独立。“我认为这是个好机会,让他去开拓视野。他也能和其他国家的孩子交流,学习他国文化和习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