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开始打工 他交朋友比拿文凭重要

字体大小:

从小不爱念书的赖德峻,对文凭没太大兴趣。他13岁开始打工,更于今年初创设公司,为想要打工的年轻朋友牵线。他也有意接手父母的糕点摊位,让传统手艺得以保留。

13岁就开始打工,赖德峻打出心得,创设活动公司为打工族牵线。

赖德峻今年21岁,目前就读共和理工学院客服与商管文凭课程,预计明年4月毕业。他向来不爱念书,对于文凭也没有太大兴趣。他自小就在父母位于牛车水的印度尼西亚糕点摊位帮忙,上了中学开始打工,从货仓到物流搬运和餐饮服务工作,累积了丰富的打工经验。打工有余裕,他很少向父母拿零用钱。

不过赖德峻说,在打工的六年时间里,才搞清楚自己喜欢的是从事活动策划工作。

赖德峻今年初创设Sortis,为想要打工的年轻朋友牵线,也接手举办私人派对、订婚典礼等活动。一开始他也没想到要设公司,但朋友知道他打工经验丰富,常请他帮忙,后来干脆鼓励他成立公司。

20171206_lifestyle_sortis_Large.jpg
赖德峻20岁成立活动策划公司,提供私人派对、结婚典礼等活动策划服务。(受访者提供)

母亲心疼儿子辛苦

年纪轻轻就到处谈生意,赖德峻开玩笑说,自己全凭一张老成的脸。

事实上,他碰了不少壁。

“当他们在聊天时发现我原来年纪很小,就开始占我便宜,比如说谈合约的过程拖得很长,经常压低价格。直到后来比较有经验了,情况才好转。”

母亲林爱心(60岁)形容儿子赖德峻爱玩,但工作时非常认真投入。对于儿子年轻创业,母亲虽认可却有点担心,她说现在行情不好,创业成本高,以牛车水为例,租金节节上升让摊贩吃不消。林爱心希望儿子能好好完成学业,找份稳定的工作。

林爱心会这么想,其实也是从自己的经验出发。毕竟她在摊位工作多年,每天从早工作到晚,买材料、蒸糕点,成天站着,日夜劳累,她是心疼孩子。

虽然赖德峻认为文凭不过一张纸,没多大意义,但升学的过程,为他提供很多机会。

赖德峻自务德中学(Bedok View Secondary)毕业后,成绩勉强得以进入理工学院,因选不上喜欢的科系,他非常失望,干脆不升学,开始工作。他当了一年太阳眼镜销售员,表现不俗,也学到很多课堂上没办法学到的东西。他的工作表现也帮助他实现升学目标,成功进入他想要的商管科系。

在共和理工就读期间,赖德峻更成功进入消费日用品跨国企业宝洁(P&G)实习。顺利通过五关面试的,只有他一人来自理工学院,赖德峻非常自豪。实习半年,他获益良多,此后又有机会到新电信实习一天,他很珍惜学院提供的这些机会。“没有文凭也没关系,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

与其说上学是为了文凭,不如说上学是为了接触人。赖德峻喜欢到处结交朋友,这对一心想要创业的他来说至关重要。

延续传统手艺

赖德峻认为创业就要趁年轻:“反正我没什么可输的。”

20岁创业没有负担,到了三四十岁或许会因为各种责任而迟迟不敢出手。

赖德峻也有兴趣接手父母的糕点摊位。

林爱心是印尼华裔,她的糕点保持了老家的味道,摊位Indo Sumatra小有名气,受顾客欢迎。赖德峻小时候好动,对父母的工作很好奇,也跟着学做,现在他最拿手的是竹筒糕。

赖德峻希望能延续母亲的手艺,保持风味的同时,又能扩大生产力,让生意更上一层楼。他了解本地人越来越重视传统手艺,加上父母对手艺有很深的感情,因此不能完全以机器生产。或也能够以特许经营的方式,确保制作过程原汁原味。不过一切仍在设想中,赖德峻明年7月将履行国民服役义务,暂别生意和学业。

“我不是一个好高骛远的人。我相信脚踏实地。凡是都要先了解自己的长处与极限。我还在学习了解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