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狗的义工

( 受访者提供)
(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张耀文喜爱动物,当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义工三个多月。他说:“狗儿其实很容易‘读’,你看狗狗的表情,就大概可以猜到它们在想什么。”

“它们生性胆小。你站着,它们感到很害怕。或许,你可以考虑蹲下?”

日前在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PCA)参观时,与两只小狗一起“关”在笼子里的义工张耀文(20岁,国民服役人员),善意提点记者。

一蹲下,原本依偎在张耀文身边的黑色小狗,果然摇着尾巴即刻跑向我,还尝试嗅我这陌生访客的手。

“哇,你可真了解小狗啊!”

张耀文笑说,他上网读了有关狗儿习性的资料,加上亲身经历,所以了解狗狗的性情。比如,狗狗不喜欢人站立、咬东西是要探索等。

“狗其实很容易‘读’,猫就很难。你看狗狗的表情,就大概可以猜到它们在想什么。狗儿也懂得‘读’人类的脸,知道你的喜怒哀乐。你开心,它们也会高兴,但你如果骂它,它是会知道的。”

张耀文爱动物,当该协会义工已三个多月。他利用周末,一共到协会帮忙了五六次,每次待上四五个钟头。

不过,他这次是首次进入狗笼,与小狗零距离接触。

“我要让它们学习与人类自在地共处。”

他坦言,至今还不知如何与猫交流,“我最怕猫的爪,也觉得猫比较情绪化,难猜透猫咪的心思。”

因为父亲工作的关系,张耀文9岁就跟着家人长居中东国家。他有四年在阿布达比,五年在阿曼(Oman)。

一年多前,他单独回新履行国民服役,父母还留在中东,哥哥则在澳大利亚念大学。

即将完成国民服役的他,已报读本地大学。说到未来的计划,他不假思索地说:“我想领养一只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