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配字幕 造福失聪者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更了解弱势群体,李堃绮在两年前参加一个工作坊,结果想出为视频配字幕的创业概念。有失聪大学生因此从讲堂视频中吸收多30%的内容。

为寻找能创造意义的工作,李堃绮(35岁)不惜多次转换跑道,两年前最终开创为视频配字幕的社会企业,帮助失聪者更好地理解教育视频,同时为体障人士提供在家就业的机会。

工程师出生的李堃绮,曾从事人生导师(life coach)和公务员等工作。两年前,为了更了解弱势群体,她参与一个工作坊,结果想出为视频配字幕的创业概念。

她毅然辞掉公务员工作,落实心中的想法,设立社会企业CaptionCube。

牺牲稳定工作和薪水,对她来说不是问题。她说:“对我而言,从事有意义的工作才是更重要的。社会由我们每个人组成,若我们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社会更包容,社会就会变得更美好。”

李堃绮的六人团队中,包括两名年轻体障者。她们俩只念到中学,因出门不方便长久无法找工。CaptionCube给了她们第一份工,让她们取得经济独立,同时重拾信心。此外,配了字幕的视频也帮助失聪者,有失聪大学生因此从讲堂视频中吸收多30%的内容。

然而,这一切得来不易。育有八个月大儿子的李堃绮透露,怀第一胎时生活一团糟,除了不断呕吐,她的记忆也受影响,单是五分钟的推销报告,就得费三天背好。另外,她和伙伴因理念不同而出现摩擦,让她深受打击。

但她始终不忘初衷,把专注力投入工作以创造价值。皇天不负苦心人,她最近从星展银行基金会获得津贴资助,让她离梦想靠近一步。

她说:“我不相信只为自己而活,我要为下一代打造具包容性的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