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信心考好成绩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王靖惠七年前辞去安稳的药剂公司工作,创办语言学习中心,她认为只要能激发学生的信心,他们的成绩肯定会进步。

华英双语教师王靖惠在授课时不仅着重于让学生取得好成绩,也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信。对她而言,语言能力弱并不是学生的根本问题,而是因为学生缺乏自信产生的表面问题。

她曾经教过一个华文成绩差的男生,因为一些负面评语而对自己的华文能力没信心。

由于学校会按能力分班,而那名男生被编入华文较弱的一班,老师经常会提醒学生他们是弱班,导致男生认为自己的华文不行。

王靖惠说:“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大人跟小孩说话时的用词是很重要的。”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药剂系的王靖惠(33岁)原本在一家药剂公司上班。七年前,她决定辞去安稳的工作,逐步实现她对语言教学的热忱。

从一开始在补习中心和国大数理中学教书,到2014年创办自己的语言学习中心Fun Language Learning Academy,王靖惠已发展出一套自己的教学理念。

她说,与学生的沟通方式是参考美国知名家庭治疗师维吉尼亚·萨提尔(Virginia Satir)的沟通方法,不单看表相,而是针对学生对表面问题产生的想法和心情去沟通。

“有些事情会卡在表面,我们一直看到同样的事情重复上演,孩子以为自己就是那样,把那件事与自己的身份混为一谈。”

经过王靖惠的开导后,该男生的成绩在小六会考前的两个月内突飞猛进,原本只是刚及格,在会考中却拿到B,甚至在升上中一以后,在一次作文考试中拿到A2。

王靖惠说,虽然自己的教学不强调成绩,但只要用对方式激发学生,好成绩自然会随之而来。

“我希望看到学生成长,比起昨天,成为更好的自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