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当警方机场耳目

(陈斌勤摄)
(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玛吉瓦莉是“侦辨潜在危险人物综合系统”计划下受训的人员,她和同僚一般会留意乘客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观察是否有任何的不妥。

当前来柜台的一名男子面对问题开始支支吾吾、面露紧张时,机场客服人员玛吉瓦莉(Mageswari Ramasamy,56岁)的直觉告诉她,来者不是一名普通的乘客。

去年3月14日,男子到第一搭客大厦的过境柜台索取登机牌时,玛吉瓦莉就觉得他“看起来有点可疑”。

“我问了他一些问题后,他有点紧张,而且给不出合理的答案。比方说,问他旅游目的,他答非所问。而且原本直飞就能抵达目的地,他的行程却有多个中转站,但过境欧洲地区的签证资料又不符合要求。我进一步检查他的旅行证件时,也发现令人生疑的地方。”

玛吉瓦莉即刻通知机场的辅警。当局调查后发现,男子所持的是假护照。

玛吉瓦莉是“侦辨潜在危险人物综合系统”(TOPSIS)计划下受训的人员。计划由内政部与海陆空关卡各相关方联手推行,让在关卡前线任职的非安保人员学习如何侦辨可疑行为,以便及时加强检查。

玛吉瓦莉说,她和同僚一般会留意乘客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看对方是否神色紧张、给不出合理答案或撒谎。他们每年也必须出席半天的复习课程,熟悉不同的模拟情景,并接受考核,以确保他们能有效察觉出任何的不妥。

玛吉瓦莉说:“安保人员不可能无处不在。身为非安保人员,我们能留意周遭环境,充当警方的耳目,也为能够扮演这样的角色感到自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