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母快乐生活

(银龄看护者合作社提供)
(银龄看护者合作社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鼓励母亲走出丧夫伤痛,奈纳·沙(Naina Shah,61岁,图左)这些年来积极投入社区活动,陪伴母亲认识新朋友。

对奈纳的母亲而言,丈夫是她的家庭和精神支柱。当父亲患上癌症,并在2016年中风半身不遂时,母亲很受打击,导致她情绪抑郁。

除了膝盖不好,奈纳今年高龄80岁的母亲也有哮喘病和高血压。

为照顾双亲,经营服装设计公司的奈纳从2010年开始在家办公,边上班边打理家中大小事。

她说:“要把老人家照顾好,你必须确保自己身心健康。如果你不能全心全意照料父母,那你就无法投入整个过程。你不能把照顾父母当成是工作,你得与他们一起度过晚年。”

奈纳的父亲去年去世后,她花更多心思确保母亲可以多接触外界,也尽量让她参与社区活动,但这并不容易。

她说:“大部分社区活动都以华语进行,参与者也都是华人。我的母亲不谙华语,因此很难参加一些活动或认识朋友。我希望基层或社区组织能专门为各个族群,举办以各族母语进行的活动。”

如今,奈纳每三四个月会筹办一次活动,但她坦言,工作和照顾母亲已让她分身乏术。

“当你步入老年时,你会更倾向以自己熟悉的语言,与同族人沟通,因为这是你最熟悉的事情。对年长者来说,他们的舒适圈中往往都是他们能毫不费力沟通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