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教病友做剪纸

高级护士长庄祖儿对手工艺深感兴趣,上网自学剪纸技巧。(廖慧婷摄)
高级护士长庄祖儿对手工艺深感兴趣,上网自学剪纸技巧。(廖慧婷摄)

字体大小:

高级护士长庄祖儿对手工艺深感兴趣,上网自学剪纸技巧,还教导疗养院的病人做手工,希望他们获得乐趣和成就感。

在兀兰养生居的第八楼层,可以看到墙上都贴满了华丽的剪纸,为疗养院增添不少活力与特色。

原来这些都是兀兰养生居的高级护士长庄祖儿(60岁)和疗养院住户的杰作。

庄祖儿说,因为自己对手工艺深感兴趣,经常上网自学剪纸技巧,剪出许多美丽的花朵以及其他样式。

此外,他也尽量每个星期安排“小工作坊”教导疗养院的病人怎么做这些手工艺品和彩绘。

“最重要的是这些手工的制作过程要简单,或者是有重复性动作,确保这些年长住户能跟上进度,并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

庄祖儿受访时说,他自1985年起从事护士职业,至今已有30多年。

谈及当初选择加入女性为主的护士行列的原因时,庄祖儿表示,自己儿时体弱多病,经常进出医院,曾遇到一些“凶护士”,在他心中留下阴影。

“当时我的念头很简单,就是希望以后成为最高级别的护士,将这些不好的护士全部剔除,改善病患的住院环境。”

他说,从护理学院毕业之后,他当了六年的儿科专科护士,然后才转去照顾老人。

庄祖儿也不断提升自己在专业领域的技能,并取得有关老人护理的硕士学位,日后也希望继续进修老人护理相关课程。“我尊敬这些年长病人,他们曾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也可能间接地帮助过我,所以希望能照顾他们。在疗养院与他们相遇,我将它视为一种缘分,并十分珍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