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事

本地慈善机构“静境镜创作室”创办人黄卫群(图右二)近年举办了多个与老人心境相关的座谈会与艺术活动。(受访者提供)
本地慈善机构“静境镜创作室”创办人黄卫群(图右二)近年举办了多个与老人心境相关的座谈会与艺术活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慈善机构“静境镜创作室”创办人黄卫群举办两场谈老人心境座谈会,赢得积极回响。

亚洲城市人学会西方的资本主义,把坏的也学上,不仅是身体上,心理上也染上富贵病。

本地慈善机构“静境镜创作室”创办人黄卫群(46岁)近年举办了多个与老人心境相关的座谈会与艺术活动。从个人的角度关注城市心理,是因为她发现,亚洲城市人尤其是很多高龄者,突然间不懂得该怎么继续生活。

黄卫群说:“城市生活有一种被推挤的感觉,没有停止的时候,人一停下来就精神不稳定。很多老人就算有钱、有家人,还是天天在担心。”

黄卫群举办的“老人悟”和“老不得空”两场华语座谈会,赢得积极回响。定居本地的87岁中国钢琴家巫漪丽在“老不得空”座谈会中亮相弹奏自己编曲的《梁祝》钢琴独奏曲,赢得在场热烈掌声。

黄卫群说:“巫漪丽显现了一个在逆境中生活的人,如何平和并富有自信地面对人生。”

工作室曾找来10名本地业余摄影师, 到各处拍摄高龄者的精神状态,结果捕捉到很多灰暗的画面,看到的是老人的孤独。

黄卫群后来邀请几名旅居我国的欧美高龄者根据照片再创作,结果发现他们能够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到灰暗中的光明。

在黄卫群看来,衰老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自我认知与成长过程,而不是留恋青春。高龄者的心境,需个人去发掘建立,没有大一统的方程式。

她说:“没有人能告诉你该怎么活,你必须对自己人生的每一阶段、每一步做决定。个人要有这样的自觉和自信,而不是因为衰老而失去方向,心慌意乱。那情况会变得很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