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保安”

退休人士胡明昌(74岁,中)与朋友加入市民巡逻小组(COP),在住家社区一带展开夜间巡逻,加强社区保安。(受访者提供)
退休人士胡明昌(74岁,中)与朋友加入市民巡逻小组(COP),在住家社区一带展开夜间巡逻,加强社区保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胡明昌年轻时担任会计师,工作忙碌,无暇参与社区活动。因此他在退休后,决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以“弥补”之前与社区脱离的遗憾。

“我不是要当英雄。”

退休人士胡明昌(74岁)与朋友加入市民巡逻小组(COP),在住家社区一带展开夜间巡逻,加强社区保安。

胡明昌居住在汤申路上段的秋叶园(Springleaf Estate)30多年,三四年前加入市民巡逻小组,每个月至少一两次在社区展开巡逻活动,协助警方提高社区安全。

胡明昌年轻时在本地公司担任会计师,工作忙碌,经常加班,无暇参与社区活动。因此退休后,他决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以“弥补”之前与社区脱离的遗憾。

胡明昌曾经加入民众俱乐部当义工,经常为俱乐部会员解忧,聆听他们的忧虑,并加以开导,还聚集社区一班爱唱歌的义工组织歌唱团,让义工间更有凝聚力。

他笑说:“我每周至少花三四小时参与活动,老婆常问我怎么花这么多时间在社区活动,不留在家帮忙洗碗。”

胡明昌现已不当民众俱乐部的义工,但坚持参与巡逻活动。

他说:“我吃完晚餐后会在社区巡逻到晚上10点,看到一些老人坐在门口,就会找他们聊聊天。”

胡明昌每年会到邻里警察局上培训课程,学习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包括示范心肺复苏术,警方近日也鼓励市民巡逻小组成员加强防恐能力。他说:“我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当英雄,只是单纯想关怀社会,看到别人开心,我也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