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老虎须

老虎须特别的花型和颜色让人惊艳。
老虎须特别的花型和颜色让人惊艳。

字体大小:

老虎须属于稀有植物,花朵紫褐色至黑色,形状独特,花基部可生出数十条紫褐色丝状物,像老虎的胡须,因此得名。

岛国也有春天,路边花儿开得欢,红的九重葛、橙的黄花无忧、粉的风铃花……娇艳迷人。跋涉在岛国中央集水区的热带雨林里,山路崎岖,树根盘绕。怕跌,只顾着看脚下的路,不敢分心。其实树林里除了热带雨林的树木,也没什么野花。

山友忽然指着路边一朵紫黑色的怪花提高音量兴奋地说:“看!”怎么没看过这种花!它花型、花色都独特,下垂的丝状小苞片,长达十数厘米,形如胡须,整个花序像一张呲牙咧嘴的老虎脸。另外,它的花序拥有两片垂直排列的大苞片,有的底部紫黑色,头部青白色;有的整片呈紫黑色,又使整个花序活像一只飞舞的蝙蝠;再加上独具晦暗颜色,在阴暗的热带雨林里乍看可能还会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属稀有观叶观花植物

28-6-18_now_1_Medium.jpg
含苞待放的老虎须。

世界上有将近30万种有花植物中,花的色彩、大小、形状和结构可谓千奇百怪。可是,没见过留着长长的飘逸胡须的花。

山友说那花叫“老虎须”,也叫“蝙蝠花”或“魔鬼花”。老虎须喜阴,不耐强光,常生于低山沟谷密林下或溪边沼泽地。特别的花型和特别的颜色,相信会让每一个在热带雨林中邂逅老虎须的人感到诧异,惊艳,并为之浮想联翩。

上网查看,原来老虎须属于稀有观叶观花植物,花朵紫褐色至黑色,为植物界中所罕见,且形状独特,花基部可生出数十条紫褐色丝状物,像老虎的胡须,因此得名。由于老虎须在结实后晃来晃去的果实看起来就像是倒挂着的蝙蝠一样,因此在一些地区被称为幽灵般的植物。

老虎须花叶俱美,既可观花,又可观叶,叶片丛生,叶片长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20至60厘米,宽7至24厘米,顶端短尾尖,常年青翠欲滴;叶柄基部有鞘。

老虎须正式名称是箭根薯(Tacca chantrieri),是蒟蒻薯科(Taccaceae)蒟蒻薯属(Tacca)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老虎须也叫山大黄和老虎花,是热带雨林中引人注目的有花植物,产中国云南、海南、广东、广西和东南亚热带雨林,是集赏花、观叶、药用为一体的珍稀植物,花期4至6月。

中国列为保护植物

在中国云南的西双版纳,因保存着大面积热带雨林,在浩瀚林海中蕴藏着许多神奇的植物,老虎须就让人过目难忘。由于它特殊的花型、花色,被园艺工作者大量运用于园林,使得老虎须的自然更新受到严重干扰,处于濒危状态,被中国列为保护植物。

至于药用价值,根状茎味苦、性凉,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治刀伤、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烧烫伤等。不过全株有毒,慎用。

那天,沿途断断续续邂逅不少盛开的老虎须花,也看到含苞待放的老虎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