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双眼克服听障

钟杰伦自小患有听力障碍,10岁那年植入人工电子耳蜗,让他能通过助听器恢复正常生活。(新加坡理工学院提供)
钟杰伦自小患有听力障碍,10岁那年植入人工电子耳蜗,让他能通过助听器恢复正常生活。(新加坡理工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钟杰伦自小患有听力障碍,10岁那年植入人工电子耳蜗,让他能通过助听器恢复正常生活。虽然他表达能力不好,但听力上的障碍,让他学会通过双眼观察周围,全神贯注把事情做好。

身体上的障碍不一定是种残缺。钟杰伦(21岁)自小患有听力障碍,尽管这对他的生活带来不少挑战,但也教会他如何静下心来,观察四周的一切。

钟杰伦在10岁那年植入人工电子耳蜗,让他能通过助听器恢复正常生活。尽管如此,他的学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他小学就读特别学校,小六会考后就转到一般中学,必须和听力健全的学生一起上课。

钟杰伦受访时说:“由于我从小听力不佳,我的语言能力也受到影响。到了中学,我必须学习如何用语言与同学和老师沟通。我听力比较弱,上课时有时也听不清楚老师的话,常常会跟不上进度。”

但他没有因此气馁,一旦发现自己落后了,钟杰伦就会主动询问同学和老师。他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O水准会考,考上心仪的新加坡理工学院化学工程系。

他说:“虽然我的表达能力不好,但听力上的障碍,教会我如何通过双眼,仔细观察身边的一切,并且全神贯注把事情做好。化学工程系里的实验环节,正好能让我发挥所长。”

钟杰伦今年5月顺利考获化学工程专业文凭,下来也有意从事化学工程领域。面对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他以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

他说:“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