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公里外打海盗

负责领导行动策划小组的孙玉薇少校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能为世界的安保做贡献。(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提供)
负责领导行动策划小组的孙玉薇少校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能为世界的安保做贡献。(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提供)

字体大小:

负责领导行动策划小组的孙玉薇少校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能为世界的安保做贡献。而她家人也了解亚丁湾虽然距离遥远,新加坡派人员支持保护航道安全是重要的。

离新加坡6000多公里的亚丁湾,一组新加坡海军部队人员正在保护这个重要但不时受海盗问题困扰的航行通道。

我国上月底刚接过第151特遣舰队指挥权,领导和协调这支多国联合部队进行反海盗行动。对领导行动策划小组的孙玉薇少校(34岁,图左二)来说,能与多国人员合作是难得的经验。

“语言沟通是个小挑战。这里的主要工作语言虽然是英语,但有些国家不以英语为第一语言。不同国家人员之间存在文化和语言差异,我们必须确保大家能准确理解彼此。我们会尽量用简单的词汇,不让对方误会。”

我国这次派出53人的指挥团队,另有11名国际人员参与指挥工作,他们来自澳大利亚、巴林、巴西、文莱、印度尼西亚、日本、新西兰、韩国、沙特阿拉伯、泰国和英国。孙玉薇说,能与各国人员结下的深厚友谊,让她格外珍惜。

“为了让国际友人能品尝新加坡食物,我把妈妈在家中自制的辣椒带到巴林,跟大家分享。没想到竟不小心把巴西和日本的朋友们呛坏了!”

新加坡是海洋国家,海上贸易通道好比我国的经济命脉。孙玉薇的家人了解亚丁湾虽然距离遥远,但新加坡仍派人员支持保护航道安全的重要,所以都支持她参与任务。

孙玉薇说:“无论国家大小,都能为世界的安保做贡献。新加坡虽是小国,但作为海洋国家,我们可以,也会尽自己的一分力,为全球海事安全付出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