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走万步改善健康

为了达到每日1万步的目标,陈浩立尽量少搭巴士,有时还提早两个巴士站下车走回家。(海峡时报)
为了达到每日1万步的目标,陈浩立尽量少搭巴士,有时还提早两个巴士站下车走回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陈浩立原本须拿拐杖走路,但三年前他开始参与“全国健步大挑战”后,除了每日走一万步加强脚力,身体也更健康。

10年前因坐骨神经问题而寸步难行,10年后的陈浩立(70岁,退休)不只每日步行万步,搭巴士时还会刻意提早下车走路回家。

陈浩立的右脚神经线在2008年时受损,走路时又痛又吃力,被迫动手术拿出骨刺。由于过度依赖左脚行动,他的右脚肌肉渐渐退化,须拿拐杖走路,并通过复健加强肌肉。

2015年,当保健促进局推出首季全国健步大挑战(National Steps Challenge)活动时,陈浩立决定加入。“健康是自己的,要不要进步也是自己的问题。为了自己好,我觉得应该多运动,戴上计步器还能计步换礼券。”

为了达到每日1万步的目标,陈浩立尽量少搭巴士,有时还提早两个巴士站下车走回家。要到距离住家三个巴士站的小贩中心用餐时,他改变以往搭巴士的习惯,选择走路二三十分钟,有时甚至故意绕远路。每日1万步目标对他轻而易举,有时还能走2万步。

他透露,步行除了加强脚力,他的糖尿病也受到控制,如今医生还帮他减少了一半的药物。有骨质疏松的陈浩立已无需服用钙片,胆固醇也正常,让他非常有成就感。

令他特别珍惜的是,步行也让他在邻里结交新朋友,生活变得充实。有了共同的目标,他们一行七人会互相鼓励,每天运动后再相约吃早餐或上市场买菜。

全国健步大挑战的三季活动他都参与,虽然已结束,但陈浩立说每日步行已“习惯成自然”。“当身体健康时,就可以独立,更无须让孩子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