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集邮成邮商

曾金荣(图左)小学六年级那年,在朋友的影响下开始集邮。(陈褔洲摄)
曾金荣(图左)小学六年级那年,在朋友的影响下开始集邮。(陈褔洲摄)

字体大小:

曾金荣从小学六年级便开始集邮,现在每个星期天会在牛车水硕莪巷摆摊,和其他邮商聚在一起售卖邮票和首日封,以邮养邮,用赚来的钱买其他邮票,成为一种良性循环。

小时候的兴趣,现在的副业,收集邮票陪伴了曾金荣近50载。

今年60岁的曾金荣(图左)是个建筑承包商。小学六年级那年,在朋友的影响下开始集邮,殊不知,这个兴趣一直伴随他至今。

也是牛车水集邮会会员的曾金荣说:“那个年代,要和朋友联络感情不像现在发短信那么简单,我们要自己写信,贴邮票,再寄信。这样的生活方式让我结交了许多国内外笔友,有的甚至远在英国和意大利。”

曾金荣告诉记者,一开始自己只是收集散票。“我会从信封上把漂亮和独特的邮票剪下,浸在水里,让邮票的从信封脱落。和笔友互换信件时,我们也会交换自己的收藏品。收集的邮票因而逐年增加。后来,自己有经济能力后,就开始购买套票等。”

如今,曾金荣每个星期天都会在牛车水硕莪巷(Sago Lane)摆摊,和其他邮商聚在一起售卖邮票和首日封等。如果孩子有空,他们也会与他同行。

他说:“在这里摆摊不是为了做生意赚钱,而是以邮养邮。当收藏家或公众看到喜欢的邮票,我们就会卖给对方,再用赚来的钱购买其他邮票,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曾金荣提到,许多首日封都是在庆祝重要节日或时刻,或举办特别活动时才会发行,为了更好地记录邮票和首日封在历史扮演的角色,曾金荣撰写了《新马早期民间私人首日封选辑》。书籍去年由牛车水集邮会出版,能在国家图书馆找到。

书籍主要收录了1935年至1981年期间的首日封,当中包括纪念新加坡开埠150周年及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等。

曾金荣说:“书中的首日封都是我过去多年的珍藏,其中很多是收藏家何郎宗割爱转售给我……希望书籍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早期私人首日封的部分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