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书作家蔡嬣 凡事做到最好

蔡嬣曾经是本地唯一专业女魔术师,有“Magic Babe Ning”的称号;现在是一名作家。
蔡嬣曾经是本地唯一专业女魔术师,有“Magic Babe Ning”的称号;现在是一名作家。

字体大小:

蔡嬣曾经是本地唯一的专业女魔术师,现在则是畅销书作家。

今年,她获得国家艺术理事会颁发的艺术奖学金,9月将前往英国深造。

现年35岁的她,当年以工读生身份念完大学。在年满21岁之际,发现面颊长了恶性肿瘤……

投身全职魔术业10年,凭着天分和努力,她很快在欧亚打响知名度。学习与表演的艰辛,考验她凡事都想“做到最好”的信念。

2014年离开魔术界,她找回“初恋”——写作,陆续写了五本英文书。

她说,魔术无法实现梦想,因为现实和梦想的距离,是行动。

那天,晴,我们相约在威基路转角处的一家咖啡座做采访。

她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了10分钟,见面时主动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蔡嬣曾经是本地唯一专业女魔术师,现在是一名作家。
蔡嬣曾经是本地唯一专业女魔术师,现在是一名作家。

35岁的蔡嬣(Cai Ning)曾经是本地唯一专业女魔术师,现在则是一名出版过五本英文畅销书的作家。

蔡嬣在魔术界有“Magic Babe Ning”的称号。(受访者提供)
蔡嬣在魔术界有“Magic Babe Ning”的称号。(受访者提供)

她这么形容自己,小时候性格内向,沉默呆滞,就像她名字里的“嬣”,代表和平、宁静。

特别的是,她从小就对魔术感到好奇,或许这和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魔术表演有关。原来她人生中看的第一个魔术表演是他表哥变的戏法,两人从小就建立起深厚感情,然而好景不长,表哥在大学毕业前因脑瘤不幸逝世。

而她本人,在21岁到来的前几个月,突然得知自己面颊长瘤患癌的消息,让她开始以不一样的方式看待人生。

蔡嬣(左二)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手中接过艺术奖学金,9月将赴英国深造。左一右一为其父母。(受访者提供)
蔡嬣(左二)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手中接过艺术奖学金,9月将赴英国深造。左一右一为其父母。(受访者提供)

痊愈后,她加入魔术经纪公司,身高170公分,拥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标致的脸蛋,一出道就凭借她艺高胆大和漂亮外形,赢得“性感魔术宝贝”(Magic Babe Ning)的称号。2014年,正当她的魔术事业冲向高峰时,她却毅然选择离开魔术舞台,提起笔杆创作。上月,她还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手中接过艺术奖学金,九月就要远赴英国苏格兰深造。

图书馆借阅魔术书

自小在实利基一带尼文路(Niven Road)长大的蔡嬣,伴随其童年岁月的不是一般小女生喜爱的芭比娃娃;而是魔术。她小时候就对魔术充满好奇,母亲为满足她爱魔术的幼小心灵,常常带她到图书馆借有关变魔术的书籍,让她从中“偷师”。

家境不优渥的她为家中长女,下有两个分别小她5岁和9岁的妹妹。她自食其力,自中学开始兼职在校园书店打工,大专时期也曾当过餐馆侍应生。她以工读生身份,白天工作;晚上上夜校,辛苦地完成大学课程。学习虽艰苦但她不受牵绊,在义安理工学院修读电影传媒系的她以不俗成绩被引荐进名人堂,并获颁Right Angle奖学金和无数奖项。

21岁,正值花样年华的她,却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转折和恐惧。

她右面颊上有一道疤痕,远看就如酒窝一般。21岁生日前的几个月,她发现右脸颊出现异样,并且感觉疼痛,经活体组织切片检查证实为恶性肿瘤,必须动手术取出。

如今,每天早上起来当她照镜子时,那道疤痕都在提醒她为何她今天仍然活着。“我很感激脸上的这道疤痕,并不想抹去,因为正是这道疤痕提醒我去拥抱人生。今日不知明日事,每天都要活出有价值的人生。”

10年全职魔术生涯

年幼时的蔡嬣和父母。(受访者提供)
年幼时的蔡嬣和父母。(受访者提供)

那时年轻的她经常为慈善活动义演,也在魔术比赛中被发掘。大学毕业后,一家魔术公司找上她,邀她成为全职魔术表演者,她一口答应,从此开始了长达10年的全职魔术生涯。“父母支持你要当全职魔术师的决定吗?”“父母来自典型传统家庭,当然反对,他们认为我既然毕业于传播系就应该平实地找份工作,但我请他们给我两年时间,让我去试试看。”她回答道。

她以“Magic Babe Ning”性感形象表演过吞火、玩命危险的幻术,无论是被倒挂在几层楼的极限高空火焰逃脱,又或是浸泡在寒冷的水缸中再以极短时间挣脱锁链逃出生天,每一次的表演她都努力突破极限。

为了把“Magic Babe Ning”演绎好,蔡嬣总把自己想象成电影里头的强悍女人,她的每个动作、走姿、说话方式等都经过揣摩。蔡嬣说:“舞台上的‘Magic Babe Ning’就是个踩着高跟鞋的“Superhero”(超级英雄),现实生活中我没有一点像她。”

印象深刻的表演

凭着天分和努力,她的惊艳表现很快就在亚洲和欧洲打响知名度,也曾受邀在皇家加勒比游轮和Celebrity精致游轮上作海上幻术表演。

2013年蔡嬣在“仲夏夜空”的倒挂高楼逃脱幻术表演上,成功从捆绑的皮夹克中逃脱。(受访者提供)
2013年蔡嬣在“仲夏夜空”的倒挂高楼逃脱幻术表演上,成功从捆绑的皮夹克中逃脱。(受访者提供)

我在网络上看过蔡嬣的幻术表演视频,叫我触目惊心,让我为她捏了一把冷汗,但那或许是节目效果。请她谈印象最深刻的魔术表演,她说:“2013年我在“仲夏夜空”(Singapore Night Festival)压轴表演水底逃生魔术。”紧张刺激的水底逃生魔术是一项耐力挑战,她须在两分钟内从狭小的水箱中逃出来。由于是在户外表演,没有舞台帘幕做掩护,她只能靠手上的回形针打开身上的枷锁。

另一个倒挂高楼逃脱幻术表演则将她的双脚绑起,蒙着双眼,悬空倒挂在三层楼高。她必须从捆绑的皮夹克中逃脱。“那需要很大的勇气,三层楼高没有做任何安全措施,不允许我有任何失误。”

表演魔术应该也得过很多奖?她说,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所取得的奖项,而是看见观众享受她的表演,面露难以置信的表情。她说:“偶尔会收到女性观众发来的电邮告诉我的勇气激发他们愿意去相信自己,那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认同。”

身为本地第一个女性专业魔术师,是否感觉寂寞?她点头表示,许多人只看见台上的惊险表演,但背后的艰辛排练是大家所想象不到的。她说:“能够到世界各地表演听起来或许让人羡慕,但当另一半不谅解或不能接受她为何老是出国工作,一切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此外,为了表演,她需要控制日常饮食,维持姣好身材,好让自己能躲进小盒子的秘密空间。

为了表演,蔡嬣需要控制日常饮食,维持姣好身材。(受访者提供)
为了表演,蔡嬣需要控制日常饮食,维持姣好身材。(受访者提供)

由于她过去将生活重心投注在事业上,牺牲了爱情,感情屡次触礁而结束。“当年我选择工作大于爱情,但我已不再是以前那个女孩。”现在的她已找到人生中重要的另一半。

急于做出成绩

大家普遍认为魔术是男人的世界,性感漂亮的女人只能在魔术师们身旁充当助手或道具。她坦言,一个女性待在男性主导的魔术界确实很不容易,一些男魔术师会感觉缺乏安全感,认为你会威胁他的存在或视你为竞争对象,他们会购买更大型的道具,或想着要如何比这个性感女魔术师更亮眼突出。

魔术训练过程一点也不简单,问她是什么让她坚持下去?她带着一丝坚定语气说:“要么做大,要么回家。大学毕业后,缴了学费和帮补家庭开销后,我的银行户头内只剩下300元。那时的我还和经纪公司说好,我需要他们在每次表演结束后给我现金。我当时非常渴望成功,我知道自己急需做出一些成绩,只能推动自己,以永不言败的信念坚持下去。”

放下魔术找回初恋

正当事业迈入高峰,2014年蔡嬣为何急流勇退,宣布离开魔术界?她坦然地说,“我想趁自己还年轻,还有精神和活力时去追求我要做的事。在我还未踏入魔术圈子时,我曾经向自己承诺不会在这圈子里迷失,也不要太认真,因为所有事情都是暂时的。”加上身体抱恙,做幻术表演导致椎间盘突出,让她意识到要对自己仁慈一些。

去年3月,她受邀到英国参加南泰恩赛德魔术节(South Tyneside Magic Festival),重返魔术舞台,但她强调那并非复出。告别魔术界三年再度登上舞台表演,是否让她过足“魔术瘾”?“是的,我当时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有趣的新角色——Mind Magic Mistress,表演的是心灵魔术(Mentalism),她穿着霸气,可以看穿别人在想什么。那场表演轻松有趣,现场观众都乐开了怀。”而当她回返新加坡当天,一下飞机就接获导演唐永健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参与《吃饱没3》的演出,除了客串演出一个魔术师助手的角色,也充当该剧的魔术指导。

可以看穿别人在想什么的“Mind Magic Mistress”,是2017年3月蔡嬣到英国参加南泰恩赛德魔术节时为自己刻画的新角色。(受访者提供)
可以看穿别人在想什么的“Mind Magic Mistress”,是2017年3月蔡嬣到英国参加南泰恩赛德魔术节时为自己刻画的新角色。(受访者提供)

环游世界写成书

魔术一直都是她的童年爱好,但她同时也热爱写作。我问:“我很好奇,你比较喜欢魔术表演还是写作?”她这么形容,魔术是关于沟通;写作却是她的初恋。在她还未开始做魔术表演时,她曾经梦想自己能成为一名作家。“记得8岁那年,投稿到‘Young Generation杂志’,结果文章被刊登,出版社把书券寄到我家。我兴奋地跑进厨房对着当时正在做饭的妈妈,用力挥动着手中的通知信和‘奖励’。

离开魔术舞台,蔡嬣提笔写书。对她来说,魔术是沟通,写作是初恋。
离开魔术舞台,蔡嬣提笔写书。对她来说,魔术是沟通,写作是初恋。

她写的第一本书,是她与好友结伴旅游9个月的精彩游记。这对好姐妹从日常生活抽身9个月,砸下10万元环游世界,踏上7300公里旅程,路经北美、欧洲、非洲及亚洲,写成328页的《两个女生的历险记》(Adventures of 2 Girls),并在海峡时报畅销书榜排名第八。蔡嬣说,这本书已经出版了超过五年,但不时还是会收到读者的反馈。

蔡嬣至今已出版了五本英文书,有些是与他人合著的。第一本书《两个女生的历险记》(Adventures of 2 Girls)是游记,当年还登上海峡时报畅销书榜。
蔡嬣至今已出版了五本英文书,有些是与他人合著的。第一本书《两个女生的历险记》(Adventures of 2 Girls)是游记,当年还登上海峡时报畅销书榜。

推出自传是想要人们记得“Magic Babe Ning”吗?她摇摇头说,“老实说我并没有想说要推出自传,是出版社来邀稿,现在回想,这本自传其实是最难写的一本书,因为内容实在很个人,必须把自己的感情公开在外。因此,我很荣幸2016年能以这本书入围新加坡文学奖,还因此受邀到新加坡作家节。”

除了自传,她近日也推出人生中第一套小说系列“Misdirection”,全书分三部推出。首本书“Book One of The Savant Trilogy”印刷2000本,推出后就站稳海峡时报畅销书榜长达六周,4月的签书会后,两小时内在纪伊国屋书局的书就被抢购一空。“小时候看着宫崎骏的电影长大,很佩服日本电影能够把许多主人公的励志故事带出来。同样的,通过这本书,希望能让年轻人勇敢找回勇气,去战胜恐惧和挑战。”

今年4月蔡嬣为新书“Misdirection:Book One of The Savant Trilogy”在义安城纪伊国屋书店举办的签书会吸引大批人潮。(受访者提供)
今年4月蔡嬣为新书“Misdirection:Book One of The Savant Trilogy”在义安城纪伊国屋书店举办的签书会吸引大批人潮。(受访者提供)

她所著的第五本书,加入了许多新加坡人引以为傲的元素,包括:本地风味美食、新加坡式英语,还有新加坡具有代表性的地方。书中主人翁公开设在尼文路的娘惹家族餐馆,其实是蔡嬣根据她童年时对尼文路的记忆写出来的,那里曾是她曾祖父的家,小时候的她就住在那里。采访当天我们来到尼文路拍摄,其“老家”已变成一家摄影工作室,虽然原本的建筑外观已经不复存在,但那里却依然有着她的最深记忆。

对于她来说,一个好的创作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她大笑回答道:“我刚举办了一场写作工作坊,我想我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来讨论这题目,哈哈!但简单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show not tell’,就是要避免‘讲述’,多使用‘展示’。一个好作品应让读者进入作者笔下,通过描绘具体场景、动作、对话等让读者自己体会想讲述的故事。”

获颁艺术奖学金

今年她荣获艺理会颁发的2018年艺术奖学金,很快地,她即将在9月飞往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大学修读一年创意写作硕士课程,她希望深造回国后能从事教学工作。“心情超兴奋,因为我不曾有机会当个全职学生,感谢艺理会让我终于有机会体验出国念书的感觉。”她面露幸福的说:“我很幸运另一半很支持我去进修,而他也将会在我生日和结婚纪念日时飞到苏格兰陪我庆祝。”

蔡嬣也是一名合格瑜伽导师,曾经在泰国坚持每天做瑜伽和冥想长达一个月。她认为,瑜伽和冥想有助人们重新调准人生方向,并从忙碌生活中找回重心和心灵的平静。

有人说梦想和现实总有点距离,她认为,现实和梦想之间的距离是行动,这就是为什么坚定的信念很重要。她微笑着说:“人生就是在不断地积累经验。不管你赚了多少,或拥有多少物质享受,死后也带不走。”

魔术无法实现梦想

除了写作,她还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励其他人。到校园和学生分享个人经历时,会请学生专注想象自己死后的丧礼。“我会请他们想象,谁会出席你的丧礼?他们说悼词时会说些什么?你又是否在有生之年曾经触摸过别人的生命,给别人的生命带来正面影响?所以,勇敢逐梦很重要,不要让害怕阻止你勇敢追求梦想。”她强调,梦想不会通过魔术成为现实,但会通过决心和努力来达成。

94岁的祖母是蔡嬣生命中带给她最多启发的人。(受访者提供)
94岁的祖母是蔡嬣生命中带给她最多启发的人。(受访者提供)

蔡嬣的祖母高龄94岁,是她生命中带给她最多启发的人,也教会了她许多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军强行将年轻女性掳走作慰安妇。但阿嫲凭着她坚韧的个性和机智,躲进鸭池中,用力撑着一口气直到日本兵离开,她才顺利脱险。每次当我遇到困难,就会想起阿嫲,是她让我有决心和力量坚持战胜一切困难,只要面对它,你会比你想象的还坚强。”

散播正能量

访问结束后,蔡嬣递上新书。我翻看书中内容,发现里头散播着许多正能量,她的正能量从哪来?也许就像她访问时所分享的,她学会远离负能量的人,不去讨好他人或执意要让别人了解自己。她分享,“在TED Talk演说会和各所大专学府演讲时我都会告诉他们:人心是最好的道路导航。”

而让蔡嬣勇敢将每个“角色”扮演好的原则,就是“要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否则就别做”。就像她还在全职做魔术表演时,总是付出她的100%,全情投入。

人生不能涂改重来,就像一本故事书,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当中可能有悲有喜,更有意想不到的情节,这个爱魔术又爱写作的女子坚强而勇敢,岁月给她的最好礼物,就是优雅、自信、平和、率真、勇敢的活出自己。

蔡嬣受邀到母校美以美女中演讲,分享生活经验。(受访者提供)
蔡嬣受邀到母校美以美女中演讲,分享生活经验。(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