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投资教育公司 “省钱夫妻”教人赚钱

字体大小:

夫妻档黄士升和林礼颖三年前开始上课学习投资,他们累积了经验后,今年5月创立投资教育公司,开办课程教人投资赚钱。

年轻夫妻黄士升(30岁)和林礼颖(28岁)创立投资教育公司,开办课程教授人们投资赚钱。

2014年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学院,主修新闻学的林礼颖,毕业后加入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当记者,今年5月离职、结婚,创立投资教育公司“Invest Travel Play”,生活看似忙碌,她却甘之如饴,乐在其中。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大学时期,当时还是男友的黄士升多次邀她学习投资,她都以投资风险高拒绝。直到毕业那年,作为家里经济支柱的父亲突遭裁退,林礼颖才意识到人不能依赖一份薪水过日子。

另一边厢,黄士升从未放弃改变女友看待投资的想法。知道林礼颖喜欢看书就投其所好,到图书馆借了几本投资书籍给她。林礼颖说,看了那些书,整个脑都“开了”,加上父亲的遭遇,让她成功被说服,愿意与黄士升一起学习投资。

毕业于南大电子系的黄士升是一名公务员,他表明自己并非来自富裕家庭,但他认为生活本应精彩,而不是一味打工赚钱,过规律的生活。

他在服兵役时接触到投资概念,也经常听到友人大谈股经。他参考了许多网络资料,但却一知半解。成功得到女友支持后,两人一起参加“人上人成功大会”(National Achiever Congress),听了本地投资家石伟明讲演的一堂课后,获益良多。

三年来,两人积极上投资课,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如今,小两口也自己开办课程,教导大家用小资金来赚钱。

林礼颖说:“考虑到投资课程一般很贵,许多人不舍得花钱上课。我们所开办的投资课程,让国人以可负担的费用上课,他们也可用‘技能创前程’(Skills Future)的政府津贴报名上课。”

林礼颖认为,要建立被动收入,投资是很好的管道。黄士升也分享他们的投资历程,2015年9月他们投入3500美元(约5000新元)去投资,没多久就赚到钱。

正当他们开始尝到甜头后不久,就遇上重挫。一次,黄士升边打电动边投资,一时分心,结果由盈转亏,输了不少钱。经过那次教训,他们学习到不要因为贪心而做缺乏理智的事。

后来,他们把资金从2万美元增至8万美元,成功在2016年翻本,通过投资再赚2万7000美元,他们继而把资金增加至12万美元。黄士升认为,这对当时的他们来说是很大的成就。两人在工作受薪的同时,亦在股票上赚了相当于他们一年薪水的回报,逐渐看见投资带来的无限可能。

增加收入 减少支出

黄士升指出,要达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即增加收入,减少支出。林礼颖说,与其将薪水花光,不如把部分省下,除了储蓄以应付不时之需,同时也可保留部分来投资,比如薪水10%。他们形容自己是省钱夫妻,很少在外用餐、看电影,并会通过写博客免费旅行,每月会将薪水的50%储蓄起来,用作投资。

黄士升认为投资不难,他和林礼颖也都没有投资经验和背景,只要按照投资系统走好每一步,加上有好心态,就能成功。他将投资比喻成上超市购买打折物品,即在股票价格下跌时买入。投资前,须先查看该公司的财务状况。

投资要趁早

林礼颖说,投资者必须要对所投资的公司有足够了解和信心,事前不妨多做些功课,清楚知道自己在买什么。另外,投资时心情应平和,不要被贪心蒙蔽双眼,也不要因为恐惧而乱了阵脚。若所投资的是一家好公司,就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和动摇。

两人告诫年轻人,投资并非满脑子想着要在短时间内赚很多钱,每月可取出10%至20%的薪水来投资,其余的还是可以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事。黄士升说:“18岁到28岁,好好工作和学习,积累经验,不要去计较做多少;28岁到35岁,有了经验不妨自己出去闯,做自己想做的事。”

林礼颖认为投资时应保持心情平和,不要被贪心蒙蔽双眼。
林礼颖认为投资时应保持心情平和,不要被贪心蒙蔽双眼。

林礼颖建议年轻人趁早投资,并指本地其实有许多学生在求学时期,就已经在学习投资。“我最年轻的学生只有19岁,年轻人所拥有的资金虽不多,即使只有100元,若他们比我们早10年投资,所产生的复利不可小觑。”然而,两人也强调,工作和读书还是重要,毕竟一纸文凭在现今社会还是必要的。

一想到投资,大家都有高风险的既定印象。林礼颖说:“任何东西都有风险,以开车为例,要降低风险就要先学习开车。投资也一样,只要上课学习,就可以大大减少可能面对的投资风险。”她说,很多人认为银行不会倒,因而选择将钱存入银行,既然他们对银行那么有信心,不如投资在银行股票上,赚取股息。

林礼颖认为,教大家从股票赚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强调,投资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她不断提升自己,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成功投资家和导师,帮助更多人在投资上看到机会。她很感谢导师石伟明的栽培,是石伟明给了她许多机会,到越南、日本等地演讲。

如何慎选投资项目?

①投资从生活出发

找一家产品覆盖生活各层面,价格便宜的公司来投资。

②直接投资交易所挂牌基金或全球500强公司

直接买交易所挂牌基金或投资全球500强公司,等于一次过收集了500家公司。

③用合理价格购买股票

如同购物商场大热卖,在打折时才购买股票。即使股票再跌,风险已降低许多。

④选择投资负债少的公司

负债少的公司较有能力应对危机。

⑤投资能赚钱的公司

参看成绩报表,加入一家每年都在赚钱的公司。

新手投资七步骤

一窍不通的投资新手,该从哪里下手?

①先调整心态,投资不可操之过急。

②养成储蓄习惯,同时也须掌握管理金钱的能力。

③存了一笔钱后,报名参加投资课程学习。

④在投资模拟平台上模拟投资,熟悉投资环境。

⑤让自己处于投资环境,找社群给予支持。

⑥不可贪心,以小资本耐心建立资本。

⑦不断学习、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