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群组广传爱心

应用WhatsApp可让人们发起群聊组保持联系,蒋佳荣(左一)则使用它来召集朋友定期捐血。 (受访者提供)
应用WhatsApp可让人们发起群聊组保持联系,蒋佳荣(左一)则使用它来召集朋友定期捐血。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蒋佳荣两年前开始用WhatsApp设立名为“捐血”的群组,把其他捐血者加入群组,并鼓励他们把朋友加入群组,号召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应用WhatsApp可让人们发起群聊组保持联系,蒋佳荣(26岁,自由工作者)(左一)则使用它来召集朋友定期捐血。

蒋佳荣第一次捐血是在五年前,当时他还在服役,参加军营举办捐血运动。他至今已有约13次的捐血经验。

他坦言,第一次捐血有点战战兢兢,捐血后还出现晕眩的情况。他笑说,那是因为自己太急,太快速地按手中的压力球,导致血流量太快。“可能当时想快点结束输血程序,看到血流随着我按压力球而加速,就不断按压。结果,抽完血一站起身,我就感到晕眩,护士要求我留下来休息。”

那次的经历却没有让他留下阴影。他进入理工学院后,也和同学响应在学校举办的捐血运动。两年前,他开始用WhatsApp设立名为“捐血”的群组,把其他捐血者朋友加入群组,并鼓励他们把朋友加入群组,号召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目前,群组已有约25人。他们一般每三个月就到捐血中心捐血,谁能参加就响应,时间自由。“群组成员因捐血活动认识,我们就当作是朋友聚会,捐完血就去聚餐,这样的聚会也更有意义。”

保持血库的库存充足是我国面临的长期挑战,这情况预计会因人口老龄化和医疗系统扩充而变得更严峻。去年有约7万3000人捐血,当中只有26%是介于16岁至25岁的年轻人。

蒋佳荣认为,趁年轻开始捐血,比较能延续这个习惯。“以前,我都会跟着父母去做义工,为有需要的家庭送上干粮。捐血也是一种回馈社会的方式。一包血能救三条命,我觉得很有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