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艺术疗愈特需青年

苏洪政一岁左右被诊断患先天性整体发育迟缓症,年幼时体弱多病。(受访者提供)
苏洪政一岁左右被诊断患先天性整体发育迟缓症,年幼时体弱多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美术课帮助特需青年苏洪政疏导情绪,他过后继续接受言语治疗,沟通能力慢慢进步。如今能配合手势说更多单词,也能模仿父母说的话。

许多人认同艺术能启发和疗愈心灵,对特需青年苏洪政(17岁,左)来说,沉浸在美术创作,不但帮他敞开心扉、舒缓情绪,更让他在三年前开始学会说话。

苏洪政一岁左右被诊断患先天性整体发育迟缓症,年幼时体弱多病。由于双腿无力,他一般须以轮椅代步,也得穿戴踝足矫形器,支撑脚部。

自从就读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INDS)兀兰园学校,苏洪政学会一些生活技能,但语言和表达能力,仍面对很大障碍。

苏洪政的父亲苏得顺(右)说,儿子自从2014年参加儿童慈善团体“彩虹俱乐部”(Club Rainbow)的活动以来,身心更为健康。让他和太太喜出望外的是,儿子上了艺术疗愈课,在14岁时终于开始学说话。

他说:“美术课帮助儿子疏导情绪,他过后继续接受彩虹俱乐部提供的言语治疗,沟通能力慢慢进步。如今他能配合手势说更多单词,也能模仿我们说的话。”

苏洪政也受益于彩虹俱乐部其他服务,如职能治疗、物理治疗,以及游泳课程等。

苏得顺说,儿子现在较愿意同他人互动,不像过去那样害羞。“每当他参加俱乐部的活动营,太太能稍微喘口气,同时也很放心,因为俱乐部会安排固定的义工看顾儿子。太太是儿子的主要看护者,压力相当大,彩虹俱乐部的社工给予我们精神上的扶持,也帮我们跟进儿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俱乐部定期提供食品补助,帮我们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罗氏药厂(Roche)两个月前举办慈善义走及筹款活动,为本地儿童慈善团体和发展中国家孩童筹集超过15万8000元善款,其中一部分将资助彩虹俱乐部为弱势家庭提供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