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医生”

黄智勇(图右)两年前加入慈善团体Equal-Ark,通过马儿为人类提供心理治疗。(受访者提供)
黄智勇(图右)两年前加入慈善团体Equal-Ark,通过马儿为人类提供心理治疗。(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黄智勇两年前加入慈善团体Equal-Ark,通过马儿为人类提供心理治疗。组织包括前教师、社会工作者、驯马师、看护者,能够从各个方面为不同需要的参与治疗者,在与马儿互动的同时提供援助及辅导。

黄智勇(38岁)是慈善团体Equal-Ark的负责人。这是新加坡唯一一家通过马儿,为人类提供心理与精神治疗的机构。

黄智勇说新加坡虽然土地小、人口密集,但是岛国这几年的任何时候都住着1800只马匹。“这些马儿大部分用于马术运动。但是每年,有300只马儿会因为年老和健康等种种原因被淘汰。有的找到新主人,有的被人道毁灭。我们会挑选其中一些马匹成为治疗马儿。”

2011年成立的Equal-Ark目前有七匹马儿,这几年每年有600名国人,会到汤申路一带的园地和马儿互动,作为心理治疗的一部分。参与的国人包括本地院校学生,失智老人以及面对家庭问题的家长与孩童。

黄智勇说,他的组织还包括了前教师、社会工作者、驯马师、看护者,能够从各个方面为不同需要的参与治疗者,在与马儿互动的同时提供援助及辅导。

他说:“譬如一些本地中学生过来园地,会通过不同挑战性的活动,和马儿一起完成任务。这些任务要求学生自发地进行,而不是由老师主导,希望借此让学生培养责任感、毅力、同理心等个性特质。”

曾经是英文报记者的黄智勇加入Equal-Ark的时间不长,大概有两年。他说不是因为喜欢动物才加入慈善团体。“我更希望通过这种崭新的形式,看到对参与者的正面影响。”

Equal-Ark计划增建多一个园地,让更多马儿与人有机会参与项目。他们也想成立流动治疗马儿的服务,把马儿带到需要的人身边,进一步拉近治疗马儿和人类之间的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