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母职护弟妹

母亲在她11岁那年过世后,萨罗杰(前排左一)便毅然辍学,在家照顾两个有特殊需求的弟妹。(饶进礼摄)
母亲在她11岁那年过世后,萨罗杰(前排左一)便毅然辍学,在家照顾两个有特殊需求的弟妹。(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萨罗杰11岁那年母亲过世后便辍学,她40多年来身兼母职,在家照顾两个有特殊需求的弟妹。

母亲在她11岁那年过世后,萨罗杰(59岁,清洁工,前排左一)便毅然辍学,在家照顾两个有特殊需求的弟妹。

过去40多年来,萨罗杰一直身兼母职照顾小她一岁的弟弟,和小她九岁的妹妹(前排左二)。

两个弟妹智力有如五、六岁的孩子,生活上难以自理。萨罗杰说:“父亲还得工作,妈妈走得早,我又是长女,所以觉得自己有责任照顾弟妹。”

也因为这样,萨罗杰11岁那年就辍学。父亲于1990年过世后,她更自己咬紧牙关撑起一家。问起她这些年来苦不苦,她笑着说:“不苦!但头痛过很多次。”

“出门时,弟妹偶尔会耍孩子脾气,成年了也一样。我年轻时不太会应付,也会在意外人的眼光,感觉难为情。”

弟妹心智走不出童年,年华一天天凋零的萨罗杰却迟迟未婚。“亲戚们一直催婚,有的还帮我做媒,但每个对象都不愿接受弟妹,我哪能放心嫁出去?”

到快40岁时,萨罗杰终于遇到愿意和她手足三人同住的男子,这才放心嫁给对方。“弟妹把我这个姐姐当成是妈妈,很依赖我。没遇到能接受他们的人,我宁可不嫁。”

四年前,弟弟不幸在一场交通意外中丢了命,让萨罗杰伤心不已。问及还能照顾现年48岁的妹妹多久,萨罗杰耸了耸肩,笑说:“我不知道,能多久就多久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