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写诗解压

莉娅(左)从菲律宾来新当女佣前,曾是学校报刊的记者,常在刊物上发表诗歌创作。(陈斌勤摄)
莉娅(左)从菲律宾来新当女佣前,曾是学校报刊的记者,常在刊物上发表诗歌创作。(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莉娅从菲律宾来新当女佣前,曾是学校报刊的记者,常在刊物上发表诗歌创作。她说,时隔多年再次创作让她更勇于表达情感,也想借由诗歌证明女佣也有潜在的才华。

在高中和大学时期,热爱写作的莉娅曾是学校报刊的记者,经常在刊物上发表诗歌创作。然而,由于家里陷入经济困难,莉娅大学时期不得不辍学工作,并在2010年从菲律宾来到新加坡当女佣。

两年前,莉娅(34岁)在面簿上看到新加坡外籍劳工作家协会(Migrant Writers of Singapore)的诗歌比赛贴文,便决定再次提笔创作。

她说:“写诗对我来说是缓解压力的方式。我可以在无法和他人诉苦的情况下,通过写作抒发生气或难过的情绪。”

莉娅的诗歌创作以个人情感和日常生活为主。在上个月23日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参与举办的散文诗歌分享会上,莉娅分享了自己当初来新工作时的惶恐不安,以及远在菲律宾的朋友和邻居对出国当女佣的负面看法。

她说,再次创作让她更勇于表达情感,做事情也不会过度小心翼翼。“很多人会看不起女佣,而我想借由诗歌证明女佣不只会洗衣煮饭,以及打扫屋子,她们也有潜在的才华。”

当天的分享会由耶鲁—国大学院学生组织和新加坡外籍劳工作家协会共同举办。耶鲁—国大学院二年级学生王明德(23岁)是活动筹办者之一。

他说:“我们经常只看到外籍劳工在工作时的样子,但对私底下的他们了解不多。因此,我希望学生可以通过诗歌分享会,更加了解这些外籍劳工,能看到他们的另一面。”

新加坡外籍劳工作家协会创始人之一轧基尔(39岁)希望借由诗歌创作,打破公众认为外籍劳工不会创作的刻板印象,同时促进两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