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读写障碍

患有读写障碍使黄芝琦(右)如今是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学前教育治疗师。(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提供)
患有读写障碍使黄芝琦(右)如今是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学前教育治疗师。(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患有读写障碍的黄芝琦在成长期间获得家人朋友帮助,使她立志成为教师,帮助更多和她一样的孩子。她说,社会现在虽已有所改观,但对这个特殊学习困难的认识大多还停留在表面,希望人们对此能有进一步了解,而不是同情他们。

患有读写障碍使黄芝琦(21岁)在学习道路上,须付出比平常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但她从未将此视为人生挫折。

在幼儿园二年级时,她无法像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流畅地阅读。上了小学,她也跟不上课业,后来被确诊患有读写障碍。

黄芝琦很庆幸父母在这段岁月里一直全力支持她,查阅很多资料,为她寻找最合适的学习方式。朋友们也尽可能在课业方面帮助她。每逢考试期间,她每天还要特别早起温习课文。

12岁那年起,黄芝琦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希望能帮助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她深信,读写障碍者也能有所作为,关键是至亲给予支持,就如她的家人和朋友那样。

她已经在义安理工学院完成儿童心理学与学前教育专业文凭课程,如今是新加坡读写障碍协会的学前教育治疗师。

黄芝琦说,为人父母往往心存很多疑问,担心读写障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阻碍孩子前进。“其实只要趁早介入提供支援,读写障碍是能克服的。”

曾几何时,患有读写障碍者常被认为是智力低下,甚至是不思进取。虽然社会现在对此已有所改观,但黄芝琦觉得公众对读写障碍的认识大多还停留在表面。

例如,人们知道她的情况后,总会不自觉地同情她。她说:“读写障碍只是我们的一部分,不代表全部。希望人们可以了解我们,而不是同情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