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露营体悟人生

黄垌盛:“露营还是蛮辛苦的,睡觉时间也不多,不过他们可以借着野外露营经验,从新的视角看待人生。”(受访者提供)
黄垌盛:“露营还是蛮辛苦的,睡觉时间也不多,不过他们可以借着野外露营经验,从新的视角看待人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指导员黄垌盛表示,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学生从最初的不想来到最终的不想走。希望他们可以借着野外露营经验,从新的视角看待人生。

城市青年在乌敏岛上背着沉重行囊行山,划着独木舟横跨10多公里河流,间中还可能穿越泥泞沼泽。

黄垌盛(27岁)是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的指导员,这份工作对他而言不仅是带着学生露营那么简单,通过种种挑战体力、应变和团队协作能力的活动,他希望学生们能体悟人生意义,找到自我。

他说:“在野外露营时,学生的背包里装着帐篷、碗碟和食水等。大家的背包都很重,有些人走到一半会喊累。如果他们要放弃,我会告诉他们山上就只有这条路,你放弃了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那你是要继续走还是留在这里?”

去年刚入行的他,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学生从最初的不想来到最终的不想走。“露营还是蛮辛苦的,睡觉时间也不多,不过他们可以借着野外露营经验,从新的视角看待人生。”

15岁那年,黄垌盛到乌敏岛参加外展训练营,当时的指导员让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回忆,那时候他们划独木舟划得太慢,碰上退潮时间,有一段路得拉着独木舟穿过泥泞河床。“那时我们都很沮丧,指导员突然把烂泥抹在脸上,把我们逗笑了,我们还互相丢烂泥。那一次,我学到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终点。”

热爱户外活动的他,大学时按照家人的建议修读电子工程文凭。毕业后,他深知自己对当工程师毫无兴趣,毅然选择成为指导员。他笑说:“我的父母要我念工程系是希望我不会饿死,他们初期并不了解我带着一群人去露营,会有什么前途。”

父母后来看到黄垌盛认真地工作,逐渐改变他们对何谓事业的传统观念,并且认同只要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能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