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幼儿观察入微

郑淑玲上个月凭她对教学的用心,获颁幼儿培育署杰出幼教老师奖。(幼儿培育署提供)
郑淑玲上个月凭她对教学的用心,获颁幼儿培育署杰出幼教老师奖。(幼儿培育署提供)

字体大小:

郑淑玲约两年前观察到一名4岁男童,情绪有很大的转变。她探问究竟后才发现,原来男童的父亲换新工作,时常晚归,陪儿子的时间少了,才导致他的焦虑。于是,她与同事让男童父亲每个早晨进来幼儿园多陪儿子10分钟才去上班,成功抚平男童情绪。

面对不停哭闹的幼童,一般人或许觉得他们顽劣难管教,但幼儿教师郑淑玲(29岁,图左二)凭着敏锐的观察力,注意到一名男童突然变得情绪化,厌恶上学,她相信这背后有不寻常的原因。

在淡滨尼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My First Skool)任教的郑淑玲,约两年前观察到一名她教导过的4岁男童,情绪有很大转变,每天早晨由父亲送来幼儿园后,必定会哭闹发脾气、乱摔东西,甚至会翻桌子,往往闹个45分钟至一小时才冷静下来。有时,教师尝试安抚他,还会被他扯头发。她说,过去教导这名男童,觉得他相当乖巧,对他突然变得脾气火爆,感到费解。

她逐渐发现,男童对父亲送他上学后去上班,显得很焦虑。她将观察记录下来,还咨询同幼儿园合作的竹脚妇幼医院专家,同时不断地同男童的父母沟通,试图找出男童闹情绪的原因。

由于幼儿园环境一切如常,郑淑玲怀疑是男童家里某个方面出现变化。但男童的父母也想不通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她探问究竟后才发现,原来男童的父亲换新工作,时常晚归,陪儿子的时间少了,才导致他的焦虑。“幼童还不懂得表达内心感受,有些会通过发泄情绪,希望争取家长的注意。”

郑淑玲与同事合作为男童量身定制一个方案,让男童父亲每个早晨进来幼儿园多陪儿子10分钟才去上班。约半年后,男童学会管理情绪,上学不再哭闹,如今已升上小学。

郑淑玲上个月凭她对教学的用心,获颁幼儿培育署杰出幼教老师奖。她受访时说,患抑郁症的母亲约六年前过世,让她深切意识到,每个人都应照顾好心理与情绪健康。“这对幼童来说尤其重要。找出问题症结,适当地帮幼童管理情绪,才能为他们奠定学习的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