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义工告别哀伤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曾因一年内失去三名至亲的林兰卿曾一度躲在家中不出门,在亲友鼓励下,她开始当义工,也不断进修提升自己,渐渐地在忙碌中忘掉忧伤向前看。

失去至亲的哀痛容易使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悲痛之中,但只要振作起来,勇敢走出阴霾,人生将迎来许多美好的惊喜与机遇。

65岁的林兰卿目前处于半退休状态,多数时间都在当义工为社区服务。当初投入志愿服务,与她一年内失去三名至亲有关。

她说,1986年母亲心脏病发,手术不成功离世,接着外公摔倒入院后不治,家翁则因肝癌病逝,令她大受打击。“我当时心里很难受,真的连扫地的力气都没有。后来我才发现我可能患了忧郁症。”

在亲友鼓励下,她逐渐收拾心情不再躲在家中。在居民委员会服务的朋友请她帮忙举办活动,渐渐地林兰卿在忙碌中忘掉忧伤向前看,也不断进修提升自己。

她说:“我当义工时常感到心不从力,无法好好与居民交流,跟老公孩子也常发生冲突。那时觉得求人不如求已,就去修读辅导。”

为圆大学梦,她也在1999年报读新加坡管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合办的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课程,并在当时加入推广公共演讲的华语讲演会。

通过一系列培训和成员互评,林兰卿可以自信地在众人面前发言,发音和肢体语言也进步了,亲友结婚、社区活动偶尔都会找她当主持人。

此外,带居民游览本地景点时,林兰卿意识到自己对历史文物理解不深,无法提供说明。再次发挥“求人不如求己”理念的她报名了导游培训课程,除了能更专业地提供讲解,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我现在过得很充实,看到居民和接受辅导的人开心,我也很满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