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武术教练 灌溉本地幼苗

自幼热爱武术的洪榅胜博士,10岁拜在周家拳名家陈富成门下习武。(受访者提供)
自幼热爱武术的洪榅胜博士,10岁拜在周家拳名家陈富成门下习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习武33年,热血武术教练努力灌溉本地幼苗,致力完成传承与发扬传统武术的使命。

自幼热爱武术的洪榅胜博士,10岁拜在周家拳名家陈富成门下习武。自1997年获得武术教练执照后,他全力栽培本地武术人才,至今已执教超过20年,目前除了自己开班授徒,也在五所中小学担任武术教练。

洪榅胜说:“学校里主要是学习竞技武术,教导孩子们竞赛套路。”

他指出,武术竞赛套路是由教育部和体育理事会合作推广的运动项目,现在习武的孩子比以前多了很多,这点值得高兴。不过,学习传统武术的人却有逐渐减少之势,让他深感遗憾。

洪榅胜解释,武术竞赛套路是集合各家武术精华设计出的动作,学校和国际比赛大都是使用竞赛套路;而传统武术则是各门派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每家都有其独特性。

他说:“每个拳种的特色都不一样,比如蔡李佛拳、南拳、少林拳等家家特色鲜明,眼看慢慢的遗失真的很可惜。”

他形容,学习传统武术能够认识文化之美、学会饮水思源、尊师重道等美德。

为了进一步发扬源远流长的传统武术,洪榅胜在三年前连同其他武术门派的传人,成立新加坡传统武术联盟会,大家打破门派分别之见,合作举办表演,进行交流和比赛等活动,获得很好反应。

洪榅胜着重栽培3岁至5岁的孩童学习传统武术,他形容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可以让传统武术香火不断地传承下去,而且孩子拥有传统武术的基础后,上小学时再学习竞技套路也没有冲突。

他说:“阿公留下来的东西,不要传到我们手上就没有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