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族丰收节

字体大小:

几天前,武吉班让八提尔路一些居民,看到草地都插着牛形看板时,都在纳闷是怎么一回事。

直到前天,他们听到楼下传来“哞,哞,哞……”,终于明白原来是印族同胞在庆祝丰收节,就带着小朋友去看牛棚里的乳牛,那里还有两只小羊。

小兄弟普拉维什(Pravish,10岁,左)和法维什(Favish,8岁)前天还大老远从勿洛住家跟着父母到武吉班让。

原来,他们父母与该区的国民融合主导员(INC)主席穆迪是好朋友,自去年就来协助他。

丰收节又称为庞格尔节(Pongal),印族同胞在这个节日祈求在新的一年里,农作物丰收、生活美满。

普拉维什曾和马来同学分享印族传统节庆,结果同学以为他只庆祝屠妖节。“我告诉他,我们还有丰收节,而丰收节其实比屠妖节更重要。丰收节一连庆祝四天,屠妖节不过两天而已。”

他妈妈德维(37岁,商人)是甘榜菜市印度活动执行委员会执委,只见她与几名妇女坐在地上忙着画Kolam(米绘地画),图案包括甘蔗和煮着Pongal(甜米粥)的陶罐。

这门南印度的传统艺术,原本是在地上泼洒米粒或粉状的米,排列出图案,如今已简化成粉笔画。

蒂薇说,为了纪念我国开埠200年,她和义工们准备画200个图案,也是历来最多的一次。Pongal是用牛奶、米饭和红糖熬煮,香甜黏稠,用来供奉神明以求庇佑。两兄弟最爱吃,异口同声说,可惜这么好吃的甜饭,只有在屠妖节和丰收节吃得到,每年就那么两次。

普拉维什说:“我和弟弟有时吵着妈咪给我煮,她会煮给我们吃的。”说完,咧嘴偷笑,一副幸福满足的模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