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色书为乐龄生活添色彩

从母亲的旧照片中取得灵感,重现与本地文化习俗相关的图案,53岁的曾彩燕(左)构思并出版适合年长人士的填色书。(受访者提供)
从母亲的旧照片中取得灵感,重现与本地文化习俗相关的图案,53岁的曾彩燕(左)构思并出版适合年长人士的填色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美好的回忆》填色书通过年长人士熟悉的图案,如潮州饭粿、古董电视、四点金和娘惹地砖等等,让他们在填色时放松身心,起到疗愈的效果。

从母亲的旧照片中取得灵感,重现与本地文化习俗相关的图案,53岁的曾彩燕(左)构思并出版适合年长人士的填色书,希望让老一辈在锻炼手眼协调能力的同时,也能与年轻一代分享昔日回忆。

她受访时解释,当初想到出版这本填色书,是因为发觉市面上所售卖的填色书,多数反映西方文化元素,如万圣节、感恩节和纽约市等。

一些年长人士对图案缺乏共鸣,对填色书提不起兴趣,但其实,填色有助帕金森或中风患者促进运动技能和保持头脑活跃。

为此,曾彩燕去年花了三个月筹备此书,包括在互联网上搜索图片,到跳蚤市场寻觅古董,以及通过母亲叶金安(81岁,右)的旧照片,重现岛国昔日画面。

曾彩燕举例,母亲年轻时曾在缝纫学校上课,并与同学拍摄了合照。她因此以这张照片为范本,在填色书中融入这类个人故事。过程中,母亲也与曾彩燕分享了当年在裁缝学校的体验,像是与同学一起采购布料的回忆。

这本填色书名为《美好的回忆》,曾彩燕希望通过年长人士熟悉的图案,如潮州饭粿、古董电视、四点金和娘惹地砖等等,让他们在填色时放松身心,起到疗愈的效果。

“他们也能在过程中,向孙辈传承历史和文化知识,进行跨代沟通和交流。实际上,一些幼稚园也有兴趣购买这本填色书,以教导学生本地文化习俗。”

曾彩燕坦言,母亲是她的“白老鼠”,每一幅图案设计好后都会让她先尝试填色,她也从中发现了母亲的艺术才华。

“或许因为我们忙于生活,之前没有发现她的创意,但原来她很喜欢填色,也很投入其中,会用心思考如何搭配颜色。”

叶金安说,填色让她的生活更有规律,她每天早上不再只是看电视,而是花一小时填色。她也让家人帮忙把作品框起来,以便在农历新年到马来西亚探亲时能赠送给亲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