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弱势群体立足

雇用弱势群体是蔡潍联(中)成立公司时定下的原则。(受访者提供)
雇用弱势群体是蔡潍联(中)成立公司时定下的原则。(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蔡潍联的活动策划公司目前有三成员工属于弱势群体,包括体障人士、失聪人士、问题少年及康复中的精神病患。他说,这群员工在摄影和设计方面都很有创意和潜力,不比专业人士差,最大的挑战其实是要改变社会大众的观感。

主持活动及当义工,是蔡潍联(36岁,中)的两大兴趣。

11年前,他结合这两个兴趣,创办了一家社会企业,通过策划活动行善。公司取名为“劲心媒体”(Adrenalin Group),寓意从“心”出发,除了为慈善团体和非盈利机构服务,也为企业策划商业活动,如开放日、家庭日、颁奖礼等。

公司目前有30名员工,其中三成是弱势群体,包括体障人士、失聪人士、问题少年及康复中的精神病患。

雇用弱势群体是蔡潍联成立公司时定下的原则。原来,他在求学时期常到中途之家当义工,为问题少年补习。他发现他们虽然对学业没什么热忱,却非常热爱摄影,于是成立公司后聘请他们担任活动摄影师。他认为把兴趣化为一技之长,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避免再误入歧途。

蔡潍联说:“我们对员工一视同仁,不会因为他们的残疾或学历,降低对他们的要求。他们在摄影和设计方面都很有创意和潜力,不逊于专业人士,最大挑战其实是改变社会大众观感。”

为了照顾特需员工的需求,蔡潍联也鼓励所有员工学习手语,方便跟听障同事沟通,并在开会时打字投影在屏幕上,让听障同事能及时知道会议内容和参与讨论。蔡潍联也为残疾员工提供额外补贴,帮助他们购买轮椅和助听器等辅助设备。这些贴心安排让他在短短几年内获颁“年度青年社会企业奖”及“包容性职场文化奖”。

不过,蔡潍联创业首三年完全没有休假,因此家人的体谅和支持让他倍感欣慰。“当时我辞掉稳定工作创业,父母是不鼓励的,可是现在他们退休后也加入我的行列,帮忙送货等。即使是公定假日,他们也会过来帮忙,一家人相处的时间反而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