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笛音 学吹尺八

蔡景秋指出,尺八声色优美独特,让他非常着迷。(受访者提供)
蔡景秋指出,尺八声色优美独特,让他非常着迷。(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蔡景秋在2003年有幸认识旅居本地的日本著名尺八大师上野宏秀山,向他拜师学艺,之后成为本地少数能吹奏尺八乐器的人。

学生时代加入华乐团爱上笛子的优美音色,从此开启了蔡景秋(41岁,工程师)的音乐之旅。他努力学习各种吹奏乐器,就连被誉为“音乐界最难吹奏的木管乐器”——日本尺八也难不倒他。

蔡景秋对音乐,尤其是木管乐器深感兴趣,就读理工学院时开始学吹笛子,大学时期选修日本音乐课程时,开始接触日本尺八(Shakuhachi)这个从未听闻的乐器后,便下定决心要学会吹奏这个乐器。

蔡景秋指出,尺八声色优美独特,让他非常着迷。

不过他认为尺八是传统木管乐器当中最难吹奏的乐器之一,就连专业音乐家也觉不易掌握。

“不仅技术上有难度,尺八音乐可细分为不同流派,每个都有各自的独特风格、学习和呈献方法,要真正理解并学会所有流派需要花费不少精力和时间。”

蔡景秋在2003年有幸认识旅居本地的日本著名尺八大师上野宏秀山,向他拜师学艺,之后成为本地少数能吹奏该乐器的人。

蔡景秋不仅获得日本都山流尺八乐会的认证,也考取笛子吹奏特优文凭。除了受邀为日本驻新加坡大使演奏,他也曾在滨海艺术中心、国家图书馆等表演。

配合滨海湾花园樱花节,蔡景秋本月31日下午2时将连同新加坡日本人协会——筝之会一同演奏《千与千寻》等多首著名日本歌曲,让公众在赏樱之余也能感受浓浓的春季东瀛风情。

至于未来有何音乐计划,蔡景秋认为尺八在本地鲜为人知,他希望能举办课程让更多国人接触这个既独特又优美的乐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