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困难成为导师

郭明江说,担任新岗位的挑战就是自己的英语不好,且对电脑一窍不通。(裕廊海港提供)
郭明江说,担任新岗位的挑战就是自己的英语不好,且对电脑一窍不通。(裕廊海港提供)

字体大小:

郭明江目前是裕廊海港学院的培训师,负责撰写裕廊海港机械的培训教材和教学大纲等,至今也已培训了约五六百名同事。

30多岁才接触第一台电脑,最初连如何启动电脑都不会,但郭明江不耻下问,积极学习。如今他不仅熟悉电脑软件,也能信心满满地站在课室前,利用电脑向学员讲课,分享经历。

郭明江(45岁)目前是裕廊海港学院的培训师(master trainer),负责撰写裕廊海港机械的培训教材和教学大纲等,也和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和新加坡海事联系署等紧密合作。

他日前受访时说,21岁踏入社会工作时,自己只是一名龙门吊的操作员。“我的学历不高,只有N水准证书,很难找到工作。因此,看到新加坡港务集团在请龙门吊操作员,而且薪水吸引人,工作稳定还有花红,我就去应聘。”

郭明江说,这份工作可算是个体力活。不过,在港务集团待了10多年后,郭明江决定挑战自我,寻求更好的机遇,最终加入裕廊海港。

他说,2007年刚加入裕廊海港时,自己仍是名岸桥操作员,但在那个岗位做了一年,他就和经理说,希望有机会从事导师等不一样的工作。“我有多年操作机械的经验,因此希望可以和更多人分享,把知识传授出去。”

郭明江说,担任新岗位的挑战就是自己的英语不好,且对电脑一窍不通。“我那时已经30多岁,但还不会用电脑,对同事而言,我应该是个笑柄。不过,我很坦白地向同事解释,成长时家境不富裕,从没机会碰电脑……我很庆幸,同事都愿意教我。”

他坦言,有时即便自己付出很大努力,但还是会接到上司“不好的反馈”。“我必须保持正面思绪,从而改进。”

如今操作电脑已不是问题,郭明江也已成为培训师多年,至今已培训了约五六百名同事。

他鼓励在职人员不要畏惧踏出舒适圈,尝试其他工作。“就像我一样,在海事业已有23年经验,如果没有趣,我就不会待这么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