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失聪不畏惧

郭晋言两三岁时被诊断为重度失聪,靠助听器和唇语阅读的能力,能正常地与人对话。(受访者提供)
郭晋言两三岁时被诊断为重度失聪,靠助听器和唇语阅读的能力,能正常地与人对话。(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郭晋言两三岁时被诊断为重度失聪,靠助听器和唇语阅读的能力,能正常地与人对话,但生活中难免会碰到障碍。他上大学后调整心态,明白生活中很多问题没有“特效药”,让他更有自信去面对挫折。

对重度失聪的郭晋言来说,生活中很多事,他得比别人加倍努力去完成,但他凭积极心态和超凡意志力,克服先天障碍,并彰显自己的资质与才华。

郭晋言(20岁)是新加坡管理大学主修政治、法律和经济学的二年级生。和许多大学生一样,他努力拼学业,追逐嗜好。失聪并没有阻碍他发挥强项,他能自信地在众人前发表演说,玩起音乐也不逊色,还是低音提琴和钢琴好手。

两三岁时被诊断为重度失聪的郭晋言,靠助听器和唇语阅读的能力,能正常地与人对话,但生活中难免会碰到障碍。例如,在人数多、较难阅读唇语的社交场合或大组讨论会中,他无法很好地参与。

未上大学前,这些难题让他很焦虑。“之前,总是父母和老师为我安排生活。每当有挫折,如被取笑或不能参与群体活动,我会感到挫败懊恼。”

如今他接受了失聪障碍,也提升了掌控和应对能力。“我可以下课后问问题、发短信问朋友。听不到朋友说什么,我就请他们用手机记录下来。我可以同教授沟通,说明我的学习需要,也能在上课前预先复习,加强对课程内容的了解……随着心态变成熟,我明白生活中很多问题,没有‘特效药’。但我们能改变自己面对困难的方式。这份心态转变,让我更有自信。现在面对挫折,我会想如何去解决、改变现状。”

例如,因知道自己有发音问题,他会勤查字典,确保发音准确,每当他要做演说,也会反复练习,以熟能生巧。除了听不清高频率音符,他能和一般人一样学习和弹奏音乐,在乐团演奏低音提琴,听不到指挥指示时,他懂得灵活应变,如预先背下乐谱或向旁边乐手询问。

虽未决定事业方向,但他希望未来能协助提高人们对体障课题的认识,甚至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