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迪布爱好者

西蒂·海鲁妮莎对手工制作的传统峇迪布料情有独钟。(黄伟曼摄)
西蒂·海鲁妮莎对手工制作的传统峇迪布料情有独钟。(黄伟曼摄)

字体大小:

参观印度尼西亚日惹峇迪布工坊后,西蒂更了解峇迪的制作过程。她透过The Batik People(峇迪人)账号与网民分享有关峇迪布制作的知识,希望让更多人喜欢上峇迪布。

西蒂·海鲁妮莎对手工制作的传统峇迪布料情有独钟,但以往她总觉得这种纺织品价格太贵了。

直到最近与朋友到印度尼西亚日惹参观峇迪布工坊,西蒂才真正认识到,一幅手绘峇迪原来得经过多重繁复的工序才能完成。她也瞬间对峇迪有更深一层了解,知道高价的标签背后,其实是一种对匠人手艺的认可。

她说:“峇迪代表的是一部丰富的文化史。它最早只有宫廷王室能穿戴,后流传民间。每个设计背后有许多故事。”

27岁的西蒂在去年9月与朋友到文化古城日惹游玩。因为喜欢峇迪布料,他们也到制作峇迪的工坊,把手工艺匠为布料进行蜡染的过程拍下,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

透过他们创立的The Batik People(峇迪人)账号,他们与网民分享有关峇迪布制作的知识,希望让更多人喜欢上峇迪布。

“峇迪人”也不时举办市集。例如,下个月11日与12日,他们将配合开斋节在阿里哇艺术中心售卖峇迪布料制作的产品,入场免费。

西蒂说,本地人开始对多种形象与色彩的峇迪布感兴趣,售卖峇迪产品的商家现在自然也多了,但她不希望看到市场因为越来越饱和而出现激烈竞争,“巴迪人”的宗旨是要团结峇迪同好,创造一个平台让大家有交流的机会。

西蒂指出,在新加坡,主要是一些政治人物会穿着峇迪装,或只有在重要场合,大家才会看到有人穿峇迪,但峇迪其实可以制作成休闲服,她现在就很常穿峇迪裙子或衬衫。

“我的祖母也穿峇迪‘纱笼’(Sarong)。小时候我不太注意,但现在喜欢上峇迪,发现日常生活中都有它的踪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