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学音乐理论

伍健豪多年来都对音乐理论不感兴趣,于是与朋友想通过有趣的游戏呈现音乐理论。(受访者提供)
伍健豪多年来都对音乐理论不感兴趣,于是与朋友想通过有趣的游戏呈现音乐理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伍健豪多年来都对音乐理论不感兴趣,于是与朋友想通过有趣的游戏呈现音乐理论。他们花了约一个月的时间设计出第一款游戏,可引起大人和小孩对音乐理论的兴趣。

不少学过音乐的人可能会觉得音乐理论课很乏闷,数名年轻人就因小时候上课时的“惨痛经历”,而决定以游戏方式呈现音乐理论,让音乐学生能边学习边享乐。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二年级学生伍健豪(25岁,图中)8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但多年来都对音乐理论不感兴趣,甚至曾在一对一的理论课上睡着。

直到约三年前,他学习爵士吉他时遇到一名良师,才重新认识音乐理论,并发现理论不但难学,甚至有助他进行即兴创作。

他之后向朋友庞君宇(25岁,南洋理工大学四年级,图右)分享这个启发。从小学习钢琴的庞君宇也遇到驾驭不了音乐理论的难题,还曾重考第八级音乐理论考试两次。

两人因此想通过有趣的游戏来呈现音乐理论,并利用各自在视觉艺术和产品设计的专长,在空白的名片卡上画出游戏的原型,游戏名为“Lord of the Chords”(意为“音弦王”)。

庞君宇说,他们花了约一个月的时间设计出第一款游戏,原本只是想给自己玩,没想到竟有许多音乐学生、家长及音乐教师尝试后对游戏感兴趣。

后来才加入团队的张荣峻(24岁,新科大三年级,图左)负责设计游戏包装,他没有任何音乐背景,但尝试这款游戏后竟能说出半音符和主和弦等概念,让伍健豪和庞君宇更有信心游戏能让其他音乐学生享受学习音乐理论的过程。

伍健豪说:“这不仅是个游戏,也可引起大人和小孩对音乐理论的兴趣,更重要的是,这能把大家一般讨厌的东西转变成人人都喜爱的玩意儿,设计游戏是个很有成就感的过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