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师赴酒庄取经

卢家伟担任侍酒师(sommelier)已超过10年。(受访者提供)
卢家伟担任侍酒师(sommelier)已超过10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侍酒师卢家伟自费到国外酒庄考察,一般长达一两周,每天品酒十几个小时,为了避免喝醉,每喝一口就吐出来,无法好好享受。

每逢佳节,人们举杯欢庆,卢家伟(33岁)却得牺牲假期,穿梭于餐馆倒酒款待顾客。

卢家伟担任侍酒师(sommelier)已超过10年,他17岁时在酒吧当实习生,某一次因为无法回答顾客对酒类的疑问而懊恼,开始积极自修,从此对酒萌生了兴趣。

卢家伟笑说:“很多人以为侍酒师的工作很轻松,天天品尝美酒,其实不然。除了负责点菜、布置桌面、向顾客推荐美酒外,侍酒师的工作其实很繁琐,例如挑酒、买酒、藏酒、更新酒单等等。我还必须与餐馆厨师紧密合作,设计菜单来搭配酒单。”

为了掌握酒类的流行趋势,单单上网搜索信息是不够的,卢家伟还要存钱出国参观酒庄,聆听外国酿酒师的经验,并实地考察当地的气候和土壤。

他说:“酒庄之旅一般长达一两周,每天品酒十几个小时,为了避免喝醉,我每喝一口酒就要吐出来,都无法好好享受。”

多年来累积的知识和实战经验,让卢家伟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异彩。他25岁时成为“新加坡侍酒师挑战赛”最年轻的冠军得主,随后在2017年二度获得这个殊荣。

这项挑战赛考验参赛者的服务水平、盲品测试以及对酒类产地的认识。卢家伟笑说:“酒类技术名词非常多又难记,尤其是理论的部分,我每晚埋头苦读,感觉好像回到求学时期准备考试一样。”

在专业认证文凭当中,以“侍酒大师”(Master Sommelier)的级别最高,目前全球只有200多名。卢家伟说,虽然这个梦想还要至少10年才会实现,但他会继续努力朝目标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