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青年爱上华乐

退伍后,阿菲克为了再次吹唢呐,前去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试奏并顺利被录取。(吴伟国摄)
退伍后,阿菲克为了再次吹唢呐,前去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试奏并顺利被录取。(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阿菲克中学时是学校华乐团打击乐手,但由于唢呐组缺人,被派去吹唢呐,“误打误撞”开始演奏唢呐,退伍后,他更参与了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试奏,并顺利被录取,大部分时间以演奏中音唢呐为主。

对一般人而言,唢呐或常与丧礼配乐挂钩,吹奏出来的音符总夹杂着几分悲壮。

不过对马来族青年阿菲克而言,用唢呐等华乐乐器演绎的乐章满载情感,让他深深着迷。他甚至因对华乐的热爱,加入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成为团内少数非华族团员。

21岁的阿菲克目前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一年级,而他与华乐的渊源要从他小学毕业后参加的华乐营说起。

阿菲克以打击乐手的身份参加华乐营时,被华乐演奏表达出的浓烈情感深深吸引,其中包括《男儿当自强》的乐曲演奏。

进入伊欣中学后,阿菲克原本是该校华乐团打击乐手,但由于唢呐组缺人,他被派去吹唢呐,从此“误打误撞”展开唢呐演奏之旅,向靳世义老师学艺长达六年。

退伍后,他为了再次吹唢呐,前去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试奏并顺利被录取,大部分时间以演奏中音唢呐为主。

除了有导师用英语向他讲解应如何演奏曲目的不同章节,阿菲克也努力学习华乐专用名词,以更理解指挥的要求。

阿菲克说,他目前最喜欢的唢呐演奏曲是《黄土情》,认为此曲深刻地表达了作曲家对家园的爱。

“尽管从技术层面来看,曲目不算太难,但独奏者要如何透过演奏高音唢呐传达作曲家的情感存在一定难度。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演奏这首乐曲,而且演奏方式不负作曲家对此曲演绎的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