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长者研制智能锁

袁绍丰为独居老人设想,研制智能锁,方便需要者出入。(受访者提供)
袁绍丰为独居老人设想,研制智能锁,方便需要者出入。(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袁绍丰探望爷爷时发现他倒卧在地,幸好亲戚及时赶来开门。袁绍丰于是为独居老人设想,研制智能锁,方便需要者出入。

家庭成员发生的一次意外,反而促成一家去年成功筹得400万美元首轮融资的本地公司诞生。

袁绍丰(30岁)原本在电信公司工作,2014年发生的一起事件,让他决定与同事共创一番事业。

他受访时透露:“当时我下班后到爷爷家去探望他,他一人在家,结果没来应门。我透过窗户发现他倒卧在地上,当下非常着急,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于是赶快拨电给有钥匙的亲戚来开门,刚巧他们也在下班途中,很快就赶回家。幸好爷爷没什么大碍,他事后说自己其实是摔倒后,撞到头部才倒卧在地。”

同年,袁绍丰与同事参加了一个公司内部举办的编程马拉松(hackathon),当时就想到研发和制造智能锁。

“当时想要为住家设计智能锁,无需钥匙都能出入,特别是为年长者设想,因为本地有越来越多老年人,而且他们平时可能单独在家或独自一人住。”

他与一些同事过后成立了伊格鲁(Igloohome)公司。

目前担任公司首席营运总监的袁绍丰去年搬到中国深圳负责产品设计、为产品加入数据分析功能等方面的工作。公司成立后迅速发展,去年筹得4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Series A funding)。

袁绍丰也在本月荣登美国《福布斯》杂志“亚洲30岁以下最具潜力的30名杰青”(30 Under 30 Asia)排行榜。他指出,公司在获得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鉴定和认证后,加上带着“新加坡品牌”往外闯,因此能吸引到越来越多大业者的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