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博士生爱摄影

杜康(左)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受访者提供)
杜康(左)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自由摄影师杜康四年前从中国到新加坡念博士学位。虽然从小爱摄影,但他却是来了新加坡以后才认真玩摄影。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的博士研究生杜康(25岁),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甚至把摄影发展成他的副业。

他受访时说:“职业是一时的,爱好是一辈子的。”可见摄影将会是他一辈子的最爱。

这名业内称做“Mike”的自由摄影师,四年前从中国到新加坡念博士学位。虽然从小爱摄影,但他却是来了新加坡以后才认真玩摄影。

杜康说,由于摄影是昂贵的爱好,所以他在念博士后有了固定工资,就把钱省起来,不去旅行,专买摄影器材。“结果越买越多,很花钱。”

不过,身为学生的杜康还是懂得谨慎用钱,很多器材都在二手市场上买,到目前为止投入了大约1万新元,以摄影发烧友来说,不算太多。

为了提升器材,杜康决定接单,几年前从拍摄婚礼现场开始入手赚外快。不过,从摄影创作的角度来看,他还是最喜欢人像摄影。

杜康认为,人像摄影比较具挑战性,从人像的构思开始,通过模特儿、服饰、道具、光线、想象等等,达成一个理想的视觉效果。主题多样,玩法更多样。

因为是创作,现场光线的变化也会给他带来无限灵感,制造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像摄影是集体创作,杜康说,要拍一系列好照片,更需要模特儿的配合(如下图古装人像摄影作品),以及助手的帮忙。

“新加坡天气很热,在户外拍人像要借用人造光、闪光灯,没有助手尽快帮忙调整,单靠摄影师,模特儿很快就累垮了。”

学摄影的方法?杜康说:实践是真理。

把时间投入实践爱好的杜康,很快乐。他的Instagram账号:mikedu94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