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学识掌握人生方向盘

陈南隆希望完成为期两年半的文凭课程后,能为自己职业生涯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受访者提供)
陈南隆希望完成为期两年半的文凭课程后,能为自己职业生涯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陈南隆告诉自己,不能驾垃圾车一辈子,要趁年轻时努力提升技能,为未来开拓更宽广的职业前景。

学历往往决定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但28岁的前垃圾车司机陈南隆凭借能力与努力,成功实现逆袭。

自认求学时好玩没认真念书,只有N水准学历的陈南隆在当兵期间学会驾驶,退伍后经朋友介绍,于2015年进入垃圾收集商胜科环卫(SembWaste)有限公司当大型废弃物收集车司机。

一周工作六天,每天工时长达10小时,陈南隆驾车全岛奔波,只靠收听电台广播节目消除烦闷。

他回想当时的经历,“我告诉自己,不可能驾车驾一辈子。我还年轻,要抓紧时间提升技能”。

原已有三号和四号驾照,陈南隆于是考取有重型车辆驾驶资格的五号驾照,改当罗厘吊秤车司机。

他也利用工余时间,每周两天自费到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进修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B级)课程,提高安全意识。

“每次放工后驾30多分钟电单车去上三到四小时的课,真的会累。但又想到如果不提升技能,未来走不远,最终坚持到底。”

陈南隆的努力获得上司赏识,入职三年后被提拔为专员,负责安排垃圾车回收路线,加入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及技师(PMET)行列。

新岗位意味着新挑战,人力管理成了陈南隆学习的新课题。“与跑趟算工钱的司机不同,我面对的是按固定时间工作拿月薪的司机,我要以不同的方法,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

也为了更全面了解废物管理行业的营运模式与工作流程,陈南隆主动给自己新挑战,下月开始修读共和理工学院开设的应用科学(环境服务与管理)部分时间专业文凭。

他坦言,虽然目前的收入比不上当司机时,但他着眼的是长远规划,因此希望完成为期两年半的文凭课程后,能为自己职业生涯带来更广阔的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