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省水花洒

因创意而获奖的三人,分别是蔡德俊(左起)、傅道通和里德万。(曾坤顺摄)
因创意而获奖的三人,分别是蔡德俊(左起)、傅道通和里德万。(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三名工教院毕业生在花洒的一处安装动作感应器,使用者洗澡时只要往后退一步,水龙头就会自动关上。

只花30元,就制造出每个月能节省15元水电费的省水系统,三名工艺教育学院毕业生因此获得“李光耀科技奖”。

因创意而获奖的三人,分别是21岁的蔡德俊、傅道通(21岁)和里德万(21岁)。蔡德俊和傅道通考获电子工程系的高级国家工艺教育学院证书(Higher Nitec),里德万则毕业于流程工厂设计(Process Plant Design)学系。三人在本月14日的工教院年度优秀生颁奖礼结束后,向其他学生介绍他们的省水系统。

蔡德俊向记者解释,省水系统是安装在浴室内,为的是避免使用者洗澡时,花洒一直开着,浪费大量的水。“我们在花洒的部分安装动作感应器,使用者只要往后退一步,水龙头就会自动关上。

傅道通说:“我们在做网上调查时发现,有36%的人在洗澡时是全程不关花洒的。他们每分钟都浪费大概九公升的水。”三人发现,大部分的人都是因为嫌麻烦才不关水龙头。里德万说:“我们于是构思,如何制作使用者不必动手,就能关掉水龙头的系统。”

因为三人还是学生,资金有限,因此选择购买微型控制器、动作感应器等较便宜的部件。

经两个月的实验后,三人用30元购买的器材就成功达到省水的功效。蔡德俊保守估计,这个系统能让使用者每个月省下15元的水电费,因此安装的第三个月起,使用者就可“回本”了。

蔡德俊说,三人的这个项目目前交由学弟妹继续跟进。“希望以后在公共浴室里用我们的这套系统,让更多人省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