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箱内自得其乐

苏仁明原是军人,1990年代退伍后决定成为水族箱设计师。(受访者提供)
苏仁明原是军人,1990年代退伍后决定成为水族箱设计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原是军人的苏仁明,1990年代退伍后决定成为水族箱设计师。当时家中并不富裕,但他坚持选择了这个较冷门的行业。

一条小金鱼养出生态水族箱设计专家,苏仁明“任性”地把兴趣经营成终身事业。

苏仁明(53岁)原是军人,1990年代退伍后决定成为水族箱设计师。当时家中并不富裕,但他坚持选择了这个较冷门的行业。

苏仁明说,自己从小就对自然生态有着浓厚的兴趣,常到公园观察昆虫和青蛙等小动物。

大约五六岁时,母亲为他买了一条小金鱼,养在家里的鱼缸。那是他第一次养宠物,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迷上了水族箱的世界。

苏仁明大胆尝试许多新颖的设计理念,后来也涉猎大型瓶栽(Terrarium)和半水景设计。他喜欢从自然景观中汲取灵感。

“比如我看见朝阳和晨露,就会想把这些搬进水族箱。通过气温和潮湿度的把控,在水族箱里制造出水雾。搭配绿植和一些昆虫、小鱼,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

他也曾设计出会“下雨”的大型瓶栽。瓶栽中的绿植须定期浇水,他突发奇想,将浇水装置设计成犹如下雨的形态,淅沥沥的“小雨”予人宁静而舒畅的感觉。

苏仁明说,他接下来还想在水族箱中装置感应器,让水族箱里的“天气”和室外保持一致,甚至打雷闪电也能靠灯光和音响重塑。

为寻找更多灵感,他几乎每星期都会到蓄水池和丛林“探险”。“昆虫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比较活跃。我曾经为了了解某种昆虫的生存环境,躺在森林里的草地上,感受气温和潮湿度。”

提及行业中的辛苦之处,苏仁明坦言遇过瓶颈。但因为喜欢,一切甘之如饴。

他希望自己的热忱能感染更多人,因此积极与学校合作。除了办讲座,他也将“触摸池”的概念带入校园。浅浅的水池中是一些温驯的水族生物,让孩子们看得到摸得着,培养对大自然的兴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