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览荷兰村 重拾旧时梦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导览员陈金燕说,谈到荷兰村,一般人会联想到那里满街是餐馆和酒吧,其实,荷兰村历史悠久,建筑和商店也独具特色。

荷兰村是许多年轻人和旅客喜爱到访的休闲景点,那里承载了许多值得保留的发展史及充满人情味的小故事。从小住在荷兰村的陈金燕(48岁,图中拿李光耀旧照者)当仁不让,两年前开始成为义务导览员,每个月带团穿街走巷,细说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老住处。

她受访时说,谈到荷兰村,一般人会联想到那里满街是餐馆和酒吧,但其实,荷兰村历史悠久,建筑和商店属于私人拥有,因此独具特色。

陈金燕的母亲生前原是一名小贩,她在学生时代,每天一早会先到荷兰村的湿巴刹为母亲备好档口要用到的材料,接着才上学。

她说:“我性格外向,巴刹里几乎所有人我都熟络,每天寒暄问暖,久而久之就变成‘自己人’。我到现在每逢过年就会去探访花店老板,豆花水摊位老板娘一两个星期没看到我,就会问我去了哪里,荷兰村和我的关系密不可分。”

陈金燕说,荷兰村在十几年前因本地同名电视剧打响知名度,人们印象中那里某建筑外墙装有仿造的荷兰风车,而且荷兰村还有著名的椰浆饭。“其实,风车和著名的椰浆饭是在电视剧播出期间才存在的,之前荷兰村并不没有这些标志。”

对陈金燕来说,保留并传承荷兰村的发展史和集体记忆,是她这个老居民不遑多让的责任。

“我和几个同是老居民的义工导览员前阵子突然发现,这一带有一颗老树被砍伐了,这颗老树是许多人的集体回忆,不知不觉就这样没了。我们希望能在能力范围内,透过向他人诉说这一带的点滴,保留大家的记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