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包容失智患者

李伟梁完成培训后,也和家人分享许多照顾失智症患者的贴士。(SMRT提供)
李伟梁完成培训后,也和家人分享许多照顾失智症患者的贴士。(SMRT提供)

字体大小:

外婆的失智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与她沟通和照顾她时都遇到了很多困难。李伟梁感到很无助,因此报名参加SMRT的包容培训课程。完成培训后,他了解如何更有效地与失智症患者沟通,也学会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为协助太太和家人照顾患有失智症的外婆,在SMRT公司担任全职培训员的李伟梁(39岁)一听到公司将开办包容培训课程,便马上报名参加。

李伟梁受访时说,他从2008年认识太太至今,便目睹太太的外婆失智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与她沟通和照顾她时都遇到了很多困难。

他指出,家人每天得轮流照顾外婆的生活起居,但外婆时常会发脾气或乱骂人等,让家人都承受很大的压力,甚至已换了三个帮佣。

他说:“看到家人经历的困难,我很想帮助他们,但又很无助,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照顾失智症患者。因此,一听到可学习有关包容服务的培训时,我很愿意参加。”

包括李伟梁在内,共有五名SMRT巴士的全职培训员已完成由护联中心、新加坡导盲犬协会,以及残疾人士福利协会提供的培训课程,约一天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如何辨识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及联络他们的家属。

李伟梁完成培训后,也和家人分享许多照顾失智症患者的贴士,例如怎么和失智症患者有效地沟通、可让失智症患者参加的活动,还有万一外婆走失时,可通过“失智症之友”手机应用上载相关资料等。

除了帮助失智症患者,他也从培训课程中学会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乘客,包括通过手杖的颜色辨识患有视障和听障的乘客,以及向其他乘客讲解导盲犬的用途等。

李伟梁说:“新加坡面临人口老龄化,社会中也有不少残疾者,因此包容服务和设施很重要。如果有更多人懂得并愿意为这群人伸出援手,相信他们将能在被接受的环境中感觉更自在和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